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反黑箱課綱的中學生是民主之子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晚發出聲明表示,今天數百名高中生齊聚包圍教育部,要求撤回不專業黑箱的新課綱,下午的傾盆大雨沒有澆熄學生自五月以來反對新課綱顢頇推行的熱情,今晚他們還要夜宿街頭等待教育部給個回應,這是一場訴求教育政策典範轉移的學生運動。(記者陳志曲攝)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晚發出聲明表示,今天數百名高中生齊聚包圍教育部,要求撤回不專業黑箱的新課綱,下午的傾盆大雨沒有澆熄學生自五月以來反對新課綱顢頇推行的熱情,今晚他們還要夜宿街頭等待教育部給個回應,這是一場訴求教育政策典範轉移的學生運動。(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22 22: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晚發出聲明表示,今天數百名高中生齊聚包圍教育部,要求撤回不專業黑箱的新課綱,下午的傾盆大雨沒有澆熄學生自五月以來反對新課綱顢頇推行的熱情,今晚他們還要夜宿街頭等待教育部給個回應,這是一場訴求教育政策典範轉移的學生運動。

聯盟表示,他們身為老師,是五六年級生,是台灣經濟成長長大的一代,沒有餓過一餐飯,在可以自由思考的年齡以後,政治已經解嚴,大學畢業時,股市萬點,公教薪水大幅調升,聯盟老師這一代該奮鬥的一切,上一代的人已經做好了,現為中年的他們視一切的安定和幸福為理所當然,而且,他們承襲自小習得的傳統的權威,把書讀好,考高分,不要亂想,就會有好工作,好生活,他們也真的得到了。

老師們表示,但這些放暑假的青少年不去玩樂,打工賺錢,不去補習提高分數,日曬雨淋之下,他們想要什麼呢?中學生們是生下來就自由的人,在民主的政治和家庭氣氛下長大,什麼事都要講道理,懂事以來就知道政黨惡鬥,就知道學歷不再是萬能,知道台灣經濟的複雜程度讓他們不會像上一代一樣,可以用一技之長保住一輩子的飯碗,他們去年看到大學生的學長姐為爭自己的前途和國家機器衝撞,許多人在去年的學運中已經被啟蒙,理解到政治公權力在生活面向中的無所不在,打開課本看到的不是該背起來的標準答案,而是國家機器掌控詮釋權的一手遮天的暴力。

聯盟表示,這些1997年以後出生的高中生,他們還沒有投票權,但是知道總統是每人一票選出來的,執政黨做不好就會下台,他們知道媒體充斥各種完全不一樣的意識型態和主張,有自由的網路可以隨時爆掛,和主張相異的人激烈討論,他們是民主之子,在他們的觀念裡,沒有「因為我是×××,所以我說了就算數」的傳統型權威的容納空間,他們要每一件事都有商有量,再大權位的人也要用講導理,以理服人。

老師們表示,學生自5月以來的訴求只有一項,就是教育部長出來說實話,用理性的權威來說服他們新課綱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是什麼!這是教育政策制訂典範轉移的抗爭:從「傳統型權威」(power)過渡到「理性型權威」(authority),再大的官都必須經過說理的檢驗,說清楚:教育是什麼?課綱是什麼?教育應該做什麼?課綱該做什麼?明天即將登場的四場關於新課綱的公聽會,教育部若只當是政策宣導會,還要拿傳統型權威由上而下的壓制,任性而為,那麼,高中生將會示範大雨澆不熄的熱情可以燒出怎樣的一把青春的怒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