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究員黃銘崇:微調課綱領軍的非正牌歷史學家

反洗腦課綱蘋果樹論壇21日持續在教育部外舉行,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開講。(記者羅沛德攝)

反洗腦課綱蘋果樹論壇21日持續在教育部外舉行,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開講。(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21 20: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蘋果樹公民論壇今晚第四發在教育部門前展開,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表示,微調課綱領軍的是政治學者,非正牌歷史學家,因為正牌歷史學者不會成為國家掌控意識型態的工具,而愈外行的人愈敢寫、愈敢講,例如洪秀柱稱國父領導八年抗戰,總統馬英九曾指稱他年輕的時候喜歡上網,就被現場同學用線性時間的歷史方法戳破其謊言。

面對這場黑箱課綱的戰鬥,有人表達悲觀的態度,認為教育部會硬幹,無法阻擋微調課綱實施,但黃銘崇表示,他是很樂觀的人,他認為用違法手段製造出來的東西,要用違法的手段逼其走入歷史,如果用合法方式不能解決的話,就要用違法手段,他也相信危機就是轉機,明天包圍教育部的行動會很不一樣,一旦被逼到很悲觀的位置,其實是很好的機會,在這次行動之後,歷史教育會有所改變,他呼籲明天家長陪孩子來教育部「從課綱學起,贏在起跑點。」

即使微調課綱採取大中國史觀,偏重於用中國史觀詮釋歷史事件,但專長在中國上古史的黃銘崇表示,隨著科技的發展,歷史研究有很大的進步,例如人類的血液中有某一種歷史紀錄,可以做現代人的DNA,也可以做古人的DNA,DNA變成探索古代世界的工具,比現在歷史學家願意承認的還重要,但這些新的發現和認識都未進入課本。

黃銘崇表示,台灣學術界在中國上古史的研究成果是領先中國學術界,如許倬雲、杜正勝等學者,環境一直改變是人類歷史改變很重要的因素,中國推動一個夏商周斷代工程,後來出版研究報告,但在古天文學方面,竟然是韓國學者或西方學者發現成果輝煌,中國以掛不住面子而隱匿不提,引發西方學術界和中國學術界蠻兇的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