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農教育手冊錯誤連篇 網友串聯農友向柯市長「直諫」

2015/07/21 00:02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北市府於二〇一三年邀請學者製作一本《食農教育教師手冊》,作為各校國小老師推廣食農教育基礎,但有許多專業栽植網友指出,手冊不僅錯誤連篇、不具備科學基礎,引來不少有機農友「跳腳」,網友遂號召各地農友,依照自己栽植的專長逐一「糾正」教材,還要想辦法「直諫」北市長柯文哲。

臉書粉絲頁「文青別鬼扯」近來指出,教育手冊內文的有機、慣行蔬果分辨比較表錯謬百出,內文指出各式有噴灑農藥栽植的蔬果有「異味」,而有機的較為「鮮甜」,批評不僅誤導國小學童,也妖魔化慣行農法。

農友蔡正彬指出,手冊上以「野味」分辨小番茄是否噴灑農藥,但番茄品種近年來不斷改良,專業栽植農友皆會選擇鮮甜、較健康的種苗。蔡正彬補充同品種蔬果雖以同樣方式耕作,但土質、水量、肥料不同,甜度、口感也會不同,連專業農友也無法僅以味蕾判斷是否為有機蔬果。

消息一出,高雄農改場場長黃德昌也在臉書轉貼發文糾正,有機蔬果只能藉由驗證、取得標章判斷;台大昆蟲學系教授黃榮南還直接寫信至市長信箱糾正錯謬。

不少農友也以自身經驗分享,指出小黃瓜彎度與農藥無關,多受日照、水分影響,而空心菜莖會粗硬則與管理有關,芒果果肉顏色則與鈣的吸收量有關,相關爭論至少有十五項;雖然如此,還是有農友正面肯定手冊編撰精神,認為把爭議部分修正即可。

對此,北市農發科科長回應,手冊為全國第一本食農教育的教材,可能因經驗不足而有缺失,新版本手冊會重新檢視,針對誤解部分也會修正,歡迎民眾多多提供意見,以供日後修正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