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北市中山橋 民眾集思廣益提5方案

北市文化局昨民眾參加「中山橋創意發想工作營」,規劃中山橋新舊融合方案。(記者游蓓茹攝)

北市文化局昨民眾參加「中山橋創意發想工作營」,規劃中山橋新舊融合方案。(記者游蓓茹攝)

2015/07/19 21:28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還記得歷史建築中山橋嗎?因阻水疑慮拆除後,原橋塊已躺在再春游泳池旁10餘年,為讓中山橋重現,北市文化局今天舉辦2天的「中山橋創意發想工作營」,邀請景觀與文化資產等學者,帶領30位民眾提5組解決方案。

第一組發表的創意講師堀込憲二說,要以「新橋加舊橋」串聯保存,改成以人行、自行車道為主,並規劃市集攤販、休憩場所,以鋼結構與其他橋體區隔。

第二組創意講師李嘉智說,為延續中山橋曾是明治橋的雙重意義,要融合舊橋體與新建材,使用玻璃處投影原本橋體樣貌,需兼顧中山橋建構、解構、重構意義才符合完整意涵。

第三組講師陳漢儒說,組員用新聞報導說明規劃,如水幕、光影投影、公共藝術展現橋塊、局部異地重組在芝山公園等,甚至打造第一座北市可動式中山橋,讓橋重回台北人記憶。

創意講師簡學義帶領的第四組認為,既然橋已拆除,不需要再重組,而是在劍潭打造生態綠地公園,透過景觀設計、以橋塊切片、再解構置入溼地中。

第五組講師陳錦勝說,從國外類似案例「猶太柏林紀念碑」來發想,將橋塊變成紀念碑,或是原尺寸在美侖公園重現,再從西邊的新兒童樂園火車園區帶人潮,重新體驗傳承感受。

文化局長倪重華說,因小時候他父親常帶他去兒童樂園玩,保留許多坐在中山橋墩上的合影,對此橋很有印象;他說,透過idea Taipei座談平台,集思廣益納入公部門找出方案執行,以減少政策爭議,更開玩笑說會將所有與會者名字都刻上去,為付出留下紀念。

水利處處長陳世浩則說,5組意見跳脫原有「防洪」與「文資」對立的傳統框架,他說,會將建議帶回市府討論、挑取創意可行性元素呈現未來的中山橋。

第二代中山橋。(圖由北市文獻會提供)

第二代中山橋。(圖由北市文獻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