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樹愛樹 植樹不要「包尿布」

台灣護樹協會舉辦「樹,教我種樹」講座,民眾熱烈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台灣護樹協會舉辦「樹,教我種樹」講座,民眾熱烈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2015/07/19 18:5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近年來全台各地,在無風無雨天氣下發生不少樹木倒伏壓傷民眾,行道樹無端被過度修剪等問題,台灣護樹協會今日在成功大學魔法學校舉辦「樹,教我種樹」講座,宣導民眾一起來關心,發揮樹公民力量共同督促公部門改善。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指出,樹木倒伏問題主因在於樹木根系不健全,積水爛根、浮根、根球捆覆材料未拆等因素,並非颱風前修剪就安全,錯誤的修剪反而造成更多樹木腐朽。

吳仁邦表示,健全的樹木根系生長面積,約有樹冠的7倍大,根系長得穩,倒樹危機就少,可是不少委外包商植樹時圖一時便利,未拆掉根球捆覆材料,形同「包尿布」就直接種在土壤裡,嚴重影響生長空間。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表示,不當修剪、不當養護移植與樹穴過小,是聯盟最常接獲檢舉通報情況,公部門在委外修剪植栽時,應加強契約規範與監督,避免樹木傷害。

她並表示,都市計劃法對於法定空地的綠地比例僅10%,而這中間又容許35%設施,現行法令對於樹木生存空間很有限,因此更需要大家共同關心保護。

「樹,教我種樹」講座,全國北中南各一場,民眾報名熱絡。張美惠表示,台南場350個名額爆滿,還有1千多位報名候補,顯見很多民眾關心護樹議題。

秘書長陳美伶亦到場全程聆聽,她會後表示,政府與公民團體護樹愛樹目標一致,但在執行作法上有落差,藉此機會汲取心得經驗,未來供護樹政策參考。

她表示,例如目前樹木業務採屬地權責,珍貴樹木歸農業局權責,公園及行道樹屬工務局,古蹟區樹木則屬文化局,未來加強內部聯繫平台機制之外,市府也樂意與公民團體建立對話與合作窗口,整合共識意見,共同努力保護樹木。

台灣護樹協會舉辦「樹,教我種樹」講座,南市秘書長陳美伶到場聆聽。(記者洪瑞琴攝)

台灣護樹協會舉辦「樹,教我種樹」講座,南市秘書長陳美伶到場聆聽。(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