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得不用」臉書? 12 %青少年怕錯過社交活動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調查青少年不得不用臉書的網路媒體行為。
由左而右為交大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林日璇、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王嵩音、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張卿卿、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林淑芳、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陶振超。(記者湯佳玲攝)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調查青少年不得不用臉書的網路媒體行為。 由左而右為交大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林日璇、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王嵩音、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張卿卿、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林淑芳、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陶振超。(記者湯佳玲攝)

2015/07/15 17:0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曾因為害怕錯過一些朋友間的社交活動,而「不得不用」臉書嗎?

科技部補助的台灣傳播資料庫調查顯示,約有一成二的青少年,總是害怕錯過任何與朋友間的社交互動會產生焦慮感,而「不得不用」臉書,這可能與對自身生活不滿、生活壓力大有關。

研究調查國高中生共1159名,其中1104位有使用社交網站。而在這些社交網站使用者中,1086位(92%)最常使用臉書,其次為以上傳照片為主的instagram(6.6%)。平均每位臉書使用者擁有384.66位「朋友」。

研究顯示,在「不得不用」臉書的青少年中,高達80.4%則用來「打發時間」,74.1%是為「與朋友分享心情」,65.9%尋求娛樂,60%「發表時事或個人評論」,52.6%認為是種「習慣」,31.3%「展現個人特色」,13%為了「逃避」而使用臉書。

交大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林日璇表示,「害怕錯過」指得是當自己缺席社交活動,會害怕別人從中得到社交關係上的獎勵或資訊,顯得自己不融入、跟不上,因此想隨時保持與他人互動,時常打探大家的動向,以免錯過任何資訊或事件。

她說,「不得不用」臉書的青少年,整體生活滿意度及社交生活滿意度較低,認為必須使用臉書,才能努力追上潮流,找到歸屬感,認為自己屬於某一媒體,並對自我價值獲得更高評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