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研院研發世界級「安全型觸覺機器人」 預計明年量產

工研院研發世界級「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技轉廠商預計明年第一季量產。(記者洪友芳攝)

工研院研發世界級「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技轉廠商預計明年第一季量產。(記者洪友芳攝)

2015/07/13 12: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天上午首度公開亮相世界級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整機撓曲包覆、高敏感度碰觸感測防護功能,當人靠近時,機器人速度會變慢,手一碰觸則完全停止,人並可教導機器人如何操作,可說是台灣機器人最新技術突破,此技術已移轉給廠商,預計明年第一季量產。

工研院認為,「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將是走向人機協同工作好幫手。

「2015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將於7月16日於南港世貿展覽館登場,工研院也將展出最新研發成果,包括直覺式一隻手指就可以操控的機器人、微熱山丘鳳梨酥大廠採用高精度揀選機器人等,還有今天於新竹首度公開亮相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指出,機器人在生產過程取代簡單人力操作已有一段長時間,隨著未來產業邁向自動化與複雜化,智慧型機器人扮演關鍵角色,且從取代人力的概念轉向人機協作,機器人做機器人適合的工作,例如搬拿重物或重複性高的工作,人則負責變異性高且需要判斷的工作,彼此合作以達到生產高效率。

機械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經理游鴻修表示,工研院「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技術不需圍籬就可達操作安全,人機互動簡易,符合ISO10218-1 、 ISO/TS15066協作型工業機器人技術規範,因表面貼附3000顆感測器,具有高敏感度機器手臂觸覺感測,整機撓曲包覆、高密度碰觸感測防護功能,當人靠近時,機器人速度會變慢,手一碰觸則完全停止,人可教導機器人如何操作。

胡竹生表示,工研院投入4年研發「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專利佈局在感測元件結構與包覆機器人皮膚監測系統,技術開發從感測元件材料、設計、製程、電路、控制、機器人系統皆可國產化,為台灣機器人產業謀取最大利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