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公牛鯊現身墾丁 專家籲仿香港防鯊

半島外海近年來有公牛鯊出沒記錄。(記者蔡宗憲攝)

半島外海近年來有公牛鯊出沒記錄。(記者蔡宗憲攝)

2015/07/12 08:3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這幾年頻繁出現車城外海的公牛鯊,上月又被發現幼體出沒,鯊魚達人王凱霆憂心鯊群已「落地生根」,今天呼籲政府仿造香港進行防鯊網或鯊魚警告標誌。

「下水都要確認鯊魚餵食飽足、特別注意身上有沒傷口。」這尾幼鯊目前在海生館內飼養,館方人員說,公牛鯊雖令人害怕,為了飼育缸的衛生環境,仍不定期會派人員下水清潔,餵食則排除人工親餵,僅採用人工投餵方式進行,待公牛鯊長到一定大小,或出現明顯攻擊行為,會進一步研究後續處理方式。

王凱霆分析,公牛鯊過去在台灣罕見,且大多在東部海岸出沒,他長期觀察恆春半島鯊魚出沒情況,民國100年間發現大型公牛鯊,但後續沒有捕獲記錄,推測是八八風災後的養殖魚吸引公牛鯊「駐點」,這兩年分別出現成體及幼體,不排除鯊群是「落地生根」。

雖然海生館學者認為還應多觀察後確認,但一名資深獸醫表示,公牛鯊可以出現在任何海域,甚至會游進溪流和淡水湖中,吃人也是很有名的,不可掉以輕心。

據了解,從1991至1995年,香港共發生過6起鯊魚襲人事件,4男2女喪生鯊口。十分巧合的是,這6起事件都發生在6月。香港鯊魚研究專家認為,夏季正是鯊魚在香港附近海域出沒的高峰期。

香港從1994年開始在30個泳灘安裝了防鯊網。這一措施取得了較好的預防效果,從1996年至今,香港再沒有發生過鯊魚襲人事件。不過,近十幾年仍陸續有公牛鯊在海域出沒記錄。

小公牛鯊目前在海生館內飼育。(記者蔡宗憲攝)

小公牛鯊目前在海生館內飼育。(記者蔡宗憲攝)

小公牛鯊目前在海生館內飼育。(記者蔡宗憲攝)

小公牛鯊目前在海生館內飼育。(記者蔡宗憲攝)

公牛鯊的利牙。(記者蔡宗憲攝)

公牛鯊的利牙。(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