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總統別拗了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千字聲明回應

總統馬英九今天(8日)出席在台大舉辦的政治領袖營時回應高中生提問時,重申「把228放到教科書,是我的政見」,課綱頂多只錯了一百項問題不用撤。(記者王敏為攝)

總統馬英九今天(8日)出席在台大舉辦的政治領袖營時回應高中生提問時,重申「把228放到教科書,是我的政見」,課綱頂多只錯了一百項問題不用撤。(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08 22: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由高中歷史老師組成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晚發出千字聲明,呼籲總統馬英九不要再拗了!強調「邪惡的政府才會用錯誤的歷史課綱洗年輕人的腦」,沒有反思的歷史課綱真的不能用。

聯盟先把兩個場景進行對比:場景一是馬英九今天回應高中生提問時,重申「把228放到教科書,是我的政見」,課綱頂多只錯了一百項問題不用撤。場景二是高中生給教育部部長一封信的內容指「歷史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我們之所以閱讀歷史,就是希望能從歷史中拉出與自身相關的那條脈絡,讓它成為我們的一部分,讓我們在尋找自己的定位時,能有所依憑。」

歷史老師們表示,這兩個場景對歷史知識性質的理解,剛好南轅北轍。馬認為歷史知識是堆棧式的的,像百科全書一般,由諸多知識點累積而成,而且各知識點彼此間是不相關的。高中生認為有意義的歷史學習剛好相反,它會成為學習者的經驗,身體的一部分,如蜂蜜之於蜜蜂,或蛛網之於蜘蛛。

前者學歷史只需記誦,無須反思,更談不上行動。如此,學了228,不會痛定思痛,反思如何建立合理的國家,採取行動,避免再次發生國家機器濫殺的慘劇。就像近日發生粉塵爆炸案,政府想到的只是祈福集氣,對受害者家屬補償多少,該不該放假等等;卻沒想到那是公共安全出問題,如何貫徹預警原則,避免災難再發生。又如同從米糠油事件以來,台灣又發生好多食安事件,可是政府卻不曾像歐美國家一般,好好思考,行動,徹底解決問題。

聯盟表示,從228以降,仍有好多國家暴力濫權的案例,可是迄今轉型正義依舊遙遙無期,國家暴力的陰影還是無所不在。去年324諸多手無寸鐵的學生被打到頭破血流,就是最好的說明: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的歷史知識點學習,是高中生口中「扭曲而愚蠢」的歷史教育。

聯盟也譴責微調課綱真的很扭曲而愚蠢。如國教院依據微調課綱列出1937到1945年期間台灣史的五大教材主題:「皇民化運動,工業化與南進基地化,赴中國大陸的抗日,在台的抗日,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台灣。」任何對史學稍有涉獵的人,一看就知道,這五分之二犯了時序錯誤的問題。1945年前的台灣還屬日本統治,當時跟中華民國建立與抗日戰爭,幾乎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怎麼在1937到1945年之間的台灣史中,抗日反成主角。這又犯了一個史學初學者易犯的錯誤,輝格史風,用現在來理解過去,無法以過去歷史脈絡為中心來認識過去。

聯盟老師直批:「政府不正常,甚至是邪惡,才會弄出這種時序錯誤、輝格史風的歷史課綱,來洗年輕人的腦袋。」微調課綱表面上,讓學生像小螞蟻般累積很多歷史知識,但那都是可有可無,背誦了事,無法幫助我們了解「我們是誰」、「我們是什麼」的知識,無法透過歷史,自我定位與認同,其實就是不尊重過去。不尊重過去,當然也會不尊重人文景觀。

所以,台灣先民過去過去生活的足跡,屢屢如同寫在紙上的鉛筆字,一下子就被橡皮擦抹掉一般渺如雲煙!不尊重過去,當然對未來也沒有前景與想像,自然也不會有世代正義。

聯盟肯定台灣高中生覺醒了! 他們起來搞學運,讓總統和教育部長頭疼,但他們不是在浪費青春,他們在追求轉型正義與世代正義,在追求與塑造屬於他們的、跟他們站在一起的更好、更合理的國家,老師們誠心呼籲馬總統不要再拗了!沒有反思的歷史課綱真的不能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