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宜蘭行口開講 學生反對黑箱課綱

今天下午宜縣聯盟舉辦反黑箱論壇,邀請學者分享反黑箱課綱反什麼。(記者簡惠茹攝)

今天下午宜縣聯盟舉辦反黑箱論壇,邀請學者分享反黑箱課綱反什麼。(記者簡惠茹攝)

2015/07/07 19:05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五、六十年來的黨國教育不需要改變嗎?」今天下午宜蘭縣高中生組成的反黑箱課綱宜縣聯盟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到宜蘭行口演講,從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九六年,沒有教台灣人民台灣歷史,而是教中國的歷史,直到一九九七年國中課本才有認識台灣成冊。

宜縣聯盟總召王乙恩表示,舉辦這場演講主要是為了讓更多學生、民眾知道微調課綱違反了哪些程序,哪些是黑箱的過程,另外,也請學者分析為什麼目前的課綱是「洗腦」課綱,演講邀請到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宜蘭高中公民老師余旻靜與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到場分享。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列出以往的歷史課本大綱,分析吳思華、馬英九所讀到的歷史課本如何型塑他們的歷史觀,以前的課本影響很大,他們讀到的歷史課本不斷出現民族救星蔣中正、我們是炎黃子孫,缺乏台灣史觀點。

教授周婉窈表示,一0一課綱不但黑箱、被外行人士主導,又違反程序「微調」,檢核小組以微調名義大修課綱,但是台灣人民能接受沒有自成一個歷史單元的台灣歷史課本嗎?台灣歷史可以一直放到中國史中教授嗎?

張文隆則透過論壇向教育部長吳思華表達,不容許憲法史觀竄改史實,及新舊版教科書不能併行的訴求,他認為現行的黑箱課綱是不合法的,不能就地合法,不能讓學生一路被洗腦到高三。

現場還有兩名國中生特地從台北到宜蘭來聽學者專家分享,南山國中楊彥栩說,他反對黑箱課綱,很關心黑箱課綱的事情,想知道以後高中會讀到什麼樣的課本。宜蘭高中學生呂偉辰說,把主觀的歷史強加在學生身上只會讓學生遺忘真正的鄉土是什麼。

兩名國中生特地從台北到宜蘭參加反黑箱課綱論壇。(記者簡惠茹攝)

兩名國中生特地從台北到宜蘭參加反黑箱課綱論壇。(記者簡惠茹攝)

現場大概有二十多名學生、民眾參與。(記者簡惠茹攝)

現場大概有二十多名學生、民眾參與。(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