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手不足分身乏術 宜蘭稻草回收陷困境

冬山鄉公所希望能擴大辦理稻草回收。(記者簡惠茹攝)

冬山鄉公所希望能擴大辦理稻草回收。(記者簡惠茹攝)

2015/07/07 18:51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稻米收割期已至,冬山鄉鄉長要求縣府擴大辦理稻草回收計畫,尤其希望將冬山鄉低窪地區「武淵、珍珠、補城、三奇村」農田列為優先執行地區。環保局局長陳登欽表示,目前稻草回收缺乏人力是最大的困難,因為擁有機器的農民搶割稻,收攏稻草分身乏術。

冬山鄉鄉長謝燦輝表示,冬山河沿岸村落因為地勢低窪排水不良,每次下大雨農田裡的稻草就會漫流稻農路、水溝,造成交通與灌溉排水功能問題,希望縣府可以將冬山鄉四村列為優先執行地區,解決稻草漫流造成的土壤與水質污染問題。

環保局局長陳登欽表示,宜蘭縣從兩年前開始禁止割稻後燒稻草,稻草則由環保局統一回收放置在中興文創園區。宜蘭縣上流平原例如員山鄉和三星鄉冬季時還會種植葉菜類植物,稻草回收有助於防蟲,因此回收後農民反應好。

但是收割稻草、捆綁都需要人力,陳登欽說,目前由於農夫不是年紀大了,就是搶著收割稻穀,很難再找到人手收割稻草並捆綁,因此需要再找業者協調。此外,環保局已經與冬山鄉鄉公所討論,補城村回收區調整為十五公頃,確認農民名單後會辦理會勘。

陳登欽說,今年「露天燃燒及餐飲業臭異味暨逸散污染源減量改善管制計畫」已經實施第二年,目前收到的稻草有三千梱左右,已經無償提供給友善耕種的小農兩千多梱,縣府規定不使用化學肥料和除草劑的小農才能無償使用,每人大約可拿十到二十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