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譜轉讓設閉鎖期引熱議 4G論壇亞太電被圍剿

台灣通訊學會今舉辦「2.6GHz頻段釋照議題論壇」,五大電信業者高層難得齊聚一堂。(記者蔡穎攝)

台灣通訊學會今舉辦「2.6GHz頻段釋照議題論壇」,五大電信業者高層難得齊聚一堂。(記者蔡穎攝)

2015/07/07 18:13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即將在年底辦理2.6GHz的4G釋照,頻譜轉讓「閉鎖期」議題今又引發討論。亞太與台灣大認為限制太多對產業創新不利,主張不要設限;中華電信、遠傳和台灣之星則圍剿亞太,建議應設下3到5年轉讓閉鎖期,或加嚴聯合申請人認定標準。

台灣通訊學會、21世紀基金會今舉辦「2.6GHz頻段釋照議題論壇」,五大電信業者高層難得齊聚一堂。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在論壇上率先「開酸」,指美國有業者標得頻率後不建設,隨後見機轉售,並轉頭向新亞太董事長呂芳銘說,「你們還有建台不錯喔。」

石木標建議,年底釋照應增設頻譜轉讓閉鎖期規定,持有5年以上才能申請轉讓;遠傳總經理李彬說,業者若互相持股、共用網路,對接下來競標公平性會產生高度風險,應該認定為聯合申請人。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表示,「2013年幾個(競標)亂象太強了一點」,結果就是「一家當、兩家掛」;他表示,標了頻譜就要建設,而業者未屢行建設承諾前,不應允許頻譜轉讓,另建議NCC設立3~5年頻譜轉讓閉鎖期。

呂芳銘強調,亞太從來沒說不建設,且一個基地台可以放射不同頻率是未來趨勢,能把資源省下來用於開發更先進的生態系統,回饋給消費者;他補充,台灣頻譜使用權有年限,價值會逐漸衰退,並感嘆「如果(5MHz)賣給中華,中華會不會站在我這邊」。

與亞太策略結盟的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也說,4G頻譜採拍賣制,跟各企業標得土地地上使用權的概念相同,政府並沒規定要蓋什麼房子、什麼時候蓋,「策略規劃也是競爭的一部分」。儘管會場上針鋒相對,五大業者仍有一點共識,希望NCC年底釋照前先把2.6G頻譜清理乾淨再釋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