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暴事件 張老師籲建構政府與民間協作平台

「張老師基金會」對八仙塵爆事件提出呼籲表示,政府與民間必須建構完整的合作體系。圖為八仙樂園彩色粉塵爆炸現場空拍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張老師基金會」對八仙塵爆事件提出呼籲表示,政府與民間必須建構完整的合作體系。圖為八仙樂園彩色粉塵爆炸現場空拍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07 12:1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張老師基金會」今天對八仙塵爆事件提出呼籲表示,面對急難,政府與民間必須建構完整的合作體系,董事長張德聰說,台灣已非第一次面對災難,自921地震、SARS、八八水災、八一氣爆等多次事件中,深刻感受到資源有效、及時利用的重要,此次八仙塵爆,也應依八八水災時成立服務救災聯盟,將人力與資源支援運用及需求建立在網路平台上,以便即時且有效的調度、避免物資分配不均或浪費的情形發生。

張老師基金會建議,應該朝建立政府與民間資源的合作平台,主動找民間組織共同成立一個類似八八水災服務救災聯盟的組織,統合資源並有效運用,同時透過此聯盟也可了解到各單位可提供的支援為何,讓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並把握時效。

其次,張老師也建議,宜依不同救難階段訂定協助目標及方法,第一階段是「救命」;第二階段是資源申請與「協調」;第三階段為「安心」,因燒燙傷造成的外表傷害如何使其心理可以取得平衡,此心理層面可不是短期間就可以解決的;第四階段則為「安家」,家人在擔心生命時所累積的心理壓力,到了復原階段已到極限,此時期其家人也是需要被關懷的,若是往生者更是家中經濟支柱者,如何協助其家人的經濟可以自立更生,這些不只是需要熱心,更是需要專業的且是長期的援助;所以最後階段則為「安業」。

另外,張老師基金會也呼籲建構政府與民間的協作平台,並是符合科技的資訊平台,讓所有的捐助物資或捐款的通路可以公平、透明的呈現,並透過適當的審核委員會審查,以充分有效的分配各項資源。如八八水災救災聯盟每週皆招開審查會並分有很多小組審查經費、物資等。這樣的正向經驗的學習與轉移,更可公平客觀取信於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