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毒食品?屏科大新發明:手機APP檢測就現形

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開發出快速、可靠、安全的食品添加物快速檢測裝置。(記者湯佳玲攝)

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開發出快速、可靠、安全的食品添加物快速檢測裝置。(記者湯佳玲攝)

2015/07/07 11:22

〔記者湯佳玲/屏東報導〕近年來食品安全議題連環爆發,包括食用油添加物、毒澱粉、毒茶等事件,造成人心惶惶。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傅龍明教授針對不當食品添加物的檢測,開發出快速、可靠、安全的分析系統。

傅龍明表示,傳統的食品添加物檢測方式主要是以體積龐大的常壓水蒸氣鍋爐及李必氏冷凝器,將食品中的甲醛、二氧化硫及酸類防腐劑分餾出來,再經多道的程序及分光光度計系統,進行分光光度檢測法來檢測食品添加物的含量。

傅龍明說,新的檢測裝置包含了「微流體分餾裝置」與「微流體紙基辨色檢測系統」兩大部份。「微流體分餾裝置」是利用CO2雷射機台快速製作出微流體分餾晶片,取代傳統分餾的李必氏冷凝器,晶片是以壓克力(PMMA)材質構成,其大小約只有一般手機的尺寸,具有輕、薄、短小的特點,且其蒸餾與冷凝裝置是使用自組的加壓水蒸氣系統(5bar壓力、0.5公升),來取代傳統體積龐大的常壓水蒸氣鍋爐(常壓、20公升),具有分餾速度快、分餾效率高等優點。

傅龍明說,食品中的甲醛、二氧化硫及酸類防腐劑經「微流體分餾裝置」分餾後,再由「微流體紙基辨色檢測系統」利用簡單的噴臘印表機,將微流道轉印於紙基上,並結合呈色所須的酵素酶(類似驗孕棒),利用智慧型手機結合APP,就可以判別食品中添加物的濃度。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屏東科大研發的食品添加物快速檢測裝置可以快速精確的檢測出食品中的甲醛、二氧化硫及酸類防腐劑的濃度,是食品不當添加物檢測一大利器,也能保障大眾飲食健康。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傅龍明教授針對不當食品添加物的檢測,開發出快速、可靠、安全的分析系統。

(記者湯佳玲攝)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傅龍明教授針對不當食品添加物的檢測,開發出快速、可靠、安全的分析系統。 (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