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也需要喘息 新竹親子親善促進會籌備中

新竹地區一群媽媽團體正籌備成立親子親善促進會,希望推動婦幼親善環境政策與支持網絡。(圖由親子親善籌備會提供)

新竹地區一群媽媽團體正籌備成立親子親善促進會,希望推動婦幼親善環境政策與支持網絡。(圖由親子親善籌備會提供)

2015/07/06 19:2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全職媽媽除了帶小孩,幾乎很難有自己的時間!新竹地區一群媽媽團體好善促進會,希望推動婦幼親善環境政策與支持網絡,讓媽媽也能依興趣參與各項課程及活動,進一步在無後顧之憂下,獲得喘息並發揮專長兼職或創業,實現自我。

新竹親子親善促進會籌備委員之一游沛綺表示,新竹縣市的生育率和幸福城市,都號稱是全台之冠,但民眾卻無實質的幸福感,也無相對的親善環境支持;尤其因為竹科特殊產業型態超時加班,許多家庭的另一半,被迫離開職場照顧小孩,若缺乏親族後援或社會支持網絡,身心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亟需喘息抒壓。

因此,促進會預定在9月立案成軍,希望先從公部門著手,建立母嬰親善環境,例如政府舉辦講座等活動時,可鼓勵爸媽帶小孩參加,或提供臨時托育服務;其次是改善、充實或增設親子同樂的公共設施,例如圖書館、婦幼館等,以及規劃無障礙的人行步道,讓推嬰兒車的媽媽不致於「寸步難行」。

游沛綺指出,工商業社會集合住宅興起,人際關係冷默缺乏信賴,必須建立在地社區化的支持網絡,透過親子家庭彼此資源分享,回歸農業時代左鄰右舍互相幫忙的溫暖人情,才能因應未來人口老化的社會問題。

她表示,婦女為了哺育幼兒,回歸家庭暫離工作,但隨著孩子成長,重返職場的路並不友善;促進會也希望公部門媒合托育資源並聯結社會企業資源,鼓勵媽媽發揮專長,以兼職、彈性工時、創業等方式開創第二春。

游沛綺說,籌備會正積極展開拜訪行程,縣市長若能率先將母嬰親善的概念,宣導並行動落實到政府各個機關,提供軟硬體設施設備的支持,之後推行到民間,才能共同打造一個母嬰親善幸福城市。

全職媽媽身心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亟需喘息抒壓。圖為新竹市親子館。(記者廖雪茹攝)

全職媽媽身心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亟需喘息抒壓。圖為新竹市親子館。(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