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乏深耕研究 頂大計畫像吃「威而剛」

台大心理學系教授黃光國指出,「頂大計畫」未能培養深耕研究,只想以SCI和SSCI的評鑑制度,拉抬頂大世界排名,就像是在餵學術界吃「威而剛」,僅剛開始有效。(資料照片,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心理學系教授黃光國指出,「頂大計畫」未能培養深耕研究,只想以SCI和SSCI的評鑑制度,拉抬頂大世界排名,就像是在餵學術界吃「威而剛」,僅剛開始有效。(資料照片,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05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黃光國指出,教育部「頂大計畫」未能培養深耕研究,只想以SCI和SSCI的評鑑制度,拉抬頂大世界排名,初期很有效,但近5年受少子化衝擊,研究生人數快速減少,排名已不升反降。

黃光國今日投書《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指出,日本京都大學、大阪大學和東北大學之所以能產生出22個諾貝爾獎得主,是因為他們多是由資深學者長期深耕某一重要學術問題,帶領學生做研究,且他們都有「堅強的研發基礎架構」。

但教育部未能培養深耕研究,只想以SCI和SSCI的評鑑制度,拉抬頂大世界排名。黃光國:「因此,『頂大計畫』之執行,就像是在餵學術界吃『威而剛』」,黃光國認為,一開始雖然確實是有拉高名次,但近5年在少子化的衝擊下,研究生人數快速減少,所謂「頂尖」大學的世界排名反而下降。

久而久之,在SCI和SSCI的評鑑制度下,國內學術界開始流行「輕、薄、短、小」的論文,鼓勵研究生在國際期刊上找「熱門議題」,再直接套用於現成的研究典範,作「後續增補」型的研究。黃光國表示,這種「游牧型」研究只是「頂大」教授利用聰明學生的廉價勞力而已。

黃光國直言,教育部兩期「頂大計畫」已接近尾聲,我們不僅沒有「打造」出任何一所「世界級的大學」,反倒爆出台大領導課程登山募款鬧劇,這些「菁英學生」,真能帶領國家走向成功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