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符將軍廟一度遭遺忘 鹽埕北極殿信徒虔誠祭拜

南市南區鹽埕地區的大符將軍廟一度被遺忘,境主廟鹽埕北極殿主委林國義(前跪中者)率委員祝壽祭拜。(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南區鹽埕地區的大符將軍廟一度被遺忘,境主廟鹽埕北極殿主委林國義(前跪中者)率委員祝壽祭拜。(記者王俊忠攝)

2015/07/04 19:2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昔日南區鹽埕鹽工與居民祭拜的大符將軍,隨著曬鹽業沒落、運鹽河道淤積一度被遺忘,後來傳聞大符將軍到境主廟北極殿降爐,北極殿玄天上帝指示廟方人員須在每年大符將軍壽誕前往祭拜。今下午,北極殿主委林國義率委員們向大符將軍祝壽、祈求庇佑地方平安。

地方文史工作者李春景表示,南區鹽埕路一五九巷內的保安宮與緊鄰的大符將軍廟附近,早期有一條名為「泮港」的河道,在鹽埕地區成為曬鹽場後,泮港成了運鹽河道;大符將軍廟位置為泮港碼頭,在將軍廟建造之前,泮港碼頭被安插一支黑令旗,地方居民都會前往祭拜、祈求運鹽航運安全。

保安宮總幹事林永興說,相傳早期地方居民曾看到「無形的船隻」出現在泮港、還說有大副(船長之意),有一說是大副被說久了,演變成大符並升格為將軍,受地方祭祀。民國七十二年,地方為池府千歲興建保安宮;八十一年間協助把大符將軍廟蓋在保安宮隔壁,兩廟成了鄰居,一海、一陸兩神明庇佑地方,是地方信仰中心。

林永興透露,在鹽埕曬鹽業沒落後,居民就少祭拜大符將軍,相傳將軍為此到鹽埕境主廟「北極殿」降爐、向玄天上帝反應此事。玄天上帝降旨北極殿廟方人員須在每年農曆五月十九日大符將軍壽誕日前往將軍廟擺供品祭拜及請戲劇團演出。

今天下午,北極殿主委林國義帶領委員們向大符將軍祝壽及上香祭拜池府千歲,廟宇之間執事人員的融洽互動,傳為地方佳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