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嫌辛苦?農業缺工 暑期學生打工等嘸人

南市農業缺工嚴重,大多靠「老人工」採收。(記者楊金城攝)

南市農業缺工嚴重,大多靠「老人工」採收。(記者楊金城攝)

2015/07/03 22:4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為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今年首次推出暑期學生打工團,基層農會也成立農事服務團,疏解農業缺工的人力荒,但效果有限,台南市農會統計目前媒合農業打工的學生僅約30人,農事服務團則靠傳統工頭揪團找採收工「充場面」。

「現在正是芒果產季,採收工一天工資1200元至1500元,但登記打工的學生還是很有限」基層大多是「老人工」的採收工,等嘸年輕人。

基層農會說,農產採收工必須早起,夏天天氣又熱,採收工作枯燥繁瑣,年輕人喊累很辛苦,參加農業暑期打工的意願不高。目前玉井、南化芒果、新市蔬菜、白河蓮子的農業採收工都很缺,即使一天工薪最高喊到1500元,學生應徵的情形仍不理想。

台南市農會推廣課長陳益州說,市農會協助推動「暑期學生打工團」,市農會向基層產銷班、農場、合作社調查農業缺工數,缺工人數約100多人,暑期打工的學生可向各基層農會接洽應徵,由市農會媒合安排和用人單位面試,雇工條件談妥就可上工。

包括麻豆文旦、官田菱角、白河蓮藕、學甲、北門、將軍紅蔥頭、蒜頭、鹽水小番茄產季時的缺工一樣嚴重,農民傳統接洽工頭揪團找採收工,人力不足。農委會去年在基層農會推動成立「農事服務團」,至今也只能找這些「老人工」充場面。

小番茄產季時,農民有錢也不一定雇用到採收工。(記者楊金城攝)

小番茄產季時,農民有錢也不一定雇用到採收工。(記者楊金城攝)

新農人鄒佩如去年農業打工,學出從農興趣投入農業發展。(記者楊金城攝)

新農人鄒佩如去年農業打工,學出從農興趣投入農業發展。(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