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指考作文不難寫 但與學測重疊性高

學子在休息時間為應考做最後準備。南港高中劉同學(左)在衣服上寫下「必勝」字樣,為自己提振士氣。(記者羅沛德攝)

學子在休息時間為應考做最後準備。南港高中劉同學(左)在衣服上寫下「必勝」字樣,為自己提振士氣。(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02 14:3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第二天,國文作文題目為「審己以度人 」,引述曹丕《典論論文》,全國教師總工會評析教師群、國文科召集人建中老師蕭新玉表示,作文命題無問題,但是引文出處與今年學測作文皆出自典論論文較不妥,難度則屬於中間,並不難寫。

蕭新玉表示,作文取材上和學測重複,學測作文題目也是引《典論論文》和高行健文章,要考生論述寫作架構,今年指考作文題「審己度人」則是儒家談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評析的高中老師們都認為出題應該更多元。

蕭新玉表示,整份國文科試卷的選擇題仍重視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非選題則注重學生的體會是否夠深入,非選第一題文章解讀出自魯迅的〈孔乙己〉兩段文字,命題合乎課綱,有具體的評分標準,孔乙己的行為與語言都會表現出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如果要區分行為轉變與人物特質,學生必須具備一定的鑑賞能力,答題才易拿高分。

第一小題甲文和乙文,孔乙己的付錢態度顯然不同,甲文顯示出孔乙己「老子有錢」的高傲態度,乙文則是孔乙己欠錢後哀求的卑微態度,而甲文中的孔乙己稱「偷書不算偷」,乙文卻已不再爭辯,整題看下來會了解孔乙己的人格特質為「食古不化」,對自己做的事逃避不肯面對,測驗學生對整篇文章的理解能力。

學子在休息時間為應考做最後準備,家長則在一旁搧風降溫。(記者羅沛德攝)

學子在休息時間為應考做最後準備,家長則在一旁搧風降溫。(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