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爆影響 恆春豎孤棚將不放大型煙火

八仙塵爆影響,豎孤棚將不放大型煙火(記者蔡宗憲攝)

八仙塵爆影響,豎孤棚將不放大型煙火(記者蔡宗憲攝)

2015/07/02 09:0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一度外傳不舉辦的恆春「豎孤棚」,恆春鎮公所昨決定如期舉辦,為了八仙塵爆的公安意外,也決定禁放大型煙火,希望大型活動以「安全第一」為優先。

恆春鎮長盧玉棟決定活動時間同樣定在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但今年不會有舖張又危險的煙火施放,會把有限經費重點放在傳統豎孤棚競賽上。

「不該花的就不舖張,該照習俗的絕不省略。」盧玉棟說,從未明確表態不舉辦豎孤棚,只是反對過去過於浪費的活動舉辦方式,目前已經籌得約兩百萬的經費,將把重點放在豎孤棚文化本身,延續這項流傳百年的習俗。

恆春鎮公所指出,今年豎孤棚活動,不會有過於浪費又危險的大量煙火施放,過去大量外地廟宇參加踩街方式,將改為以當地社團為主,省下來的活動經費,將投入居民更需要的社會福利上。

屏東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年初傳出不舉辦豎孤棚活動時,縣長潘孟安就指示「縣府接辦也不可中斷習俗」,後續鎮公所同意舉辦後,除了挹注一百五十萬元經費,還向台電爭取補助,就是希望這項國際性文化盛世,勿因任何黨派或其他因素停辦,縣府今年仍將全力協助活動順利進行。

「恆春豎孤棚」一百四十年前舉辦時,是恆春城內中元祭祀後,為了分派供品給城外困苦百姓舉辦的民俗活動,九十六年恆春鎮公所改良後,成為今天三十六柱的規模,受歡迎程度與宜蘭頭城搶孤並立,近年棚架周邊環境改善後,除了活動使用,也成為恆春的新興觀光景點,當地耆老如今都相當支持改良後的競賽型豎孤棚。

豎孤棚將如期舉辦。(記者蔡宗憲攝)

豎孤棚將如期舉辦。(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