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機車補助大小眼? 環保署公聽會挨批

環保署今召開「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公聽會。(記者蔡穎攝)

環保署今召開「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公聽會。(記者蔡穎攝)

2015/06/30 18:3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召開「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公聽會,由於草案中的重型電動車款比輕型以下多補貼2000元,業者質疑環署忽略婆婆媽媽階層的需求,補助呈現「大小眼」;但環保署回應,輕型以下的換車補助較過去提高3000元,二行程機車汰換的空污減量成本也都計算過,絕無圖利特定對象,將再召開一次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

根據環保署調查,二行程機車的碳氫化合物排放量可達四行程機車18倍,雖二行程依法在2004年停產,但路上仍有約200萬輛在「趴趴走」,其中多數為50c.c.「小綿羊」機車。環保署為加速二行程機車汰換,擬把換車補貼從原來的3000元加碼至重型8000元、輕型以下6000元,地方政府另加碼補助至少30%金額。

不過,在場電動車業者對重型款補助較高感到不滿。台灣電能車輛發展協會理事楊樹江說,還有200萬輛二行程機車在路上跑,實際上調查都是高齡的家庭主婦在用,因為缺錢才沒換;至於重型電動機車如Gogoro,跟轎車界的特斯拉一樣,是「有錢人在買的」。

楊樹江說,電動自行車的價位較低,一部約2萬到3萬,如果環保署想把二行程機車淘汰並減少空污,一定要透過經濟誘因讓弱勢團體購買,建議換購電動自行車的補貼再提高。

電池組裝廠、維洋科技總經理蘇明義也說,公司過去2年來配合政府推動共通電池,投入500多萬研發,但車廠無法確定政府的政策方向,所以遲遲沒有下訂單;他表示,市場規模的量要拉起來,電動機車的價格才能下降,建議共通電池持續推廣。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視察胡明輝強調,環署沒有停止推動共通電池,但考量預算有限,且此次修法主要目的為汰換二行程機車,換購補貼已比過去提高至少3000元,電動自行車也有受益。

針對重型機車補助較高,胡明輝說,燃油機車重型跟輕型每年行駛里程不同,重型1年約5000公里,輕型是3000公里,因此依照換車族群不同,計算污染減量成本就有差,補助經費才會不一樣。

空保處也重申,補助辦法絕無圖利特定業者,因為過去各地環保局補助購車的價格不一,才利用此次草案增定地方加碼3成的補助標準,避免民眾在不同縣市買車的價格差距過大;近期將再召開一次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

環保署為加速二行程機車汰換,擬把換車補貼從原來的3000元加碼至重型8000元、輕型以下6000元,地方政府另加碼至少30%的中央補助金額。(圖擷取自補助辦法草案)

環保署為加速二行程機車汰換,擬把換車補貼從原來的3000元加碼至重型8000元、輕型以下6000元,地方政府另加碼至少30%的中央補助金額。(圖擷取自補助辦法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