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檢局發布:7月1日上午7點將多1秒

經濟部標檢局今早表示,今年7月1日上午7點將多一秒。(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經濟部標檢局今早表示,今年7月1日上午7點將多一秒。(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2015/06/17 11:3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檢局今早表示,今年7月1日上午7點將多1秒!

標檢局指出,由於國際標準時間依據的「原子時」與地球自轉觀測為基準的「世界時」每隔一段時間將不一致,需添加閏秒調整,因此根據國際地球轉動服務組織(IERS)發布的世界協調時規定,將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6月30日多加上「最後1秒」,也就是在台灣時間的7月1日上午7點,將會出現「7點59分60秒」的奇景。

標檢局指出,進行閏秒調整,是因原子時與地球自轉觀測為基準的世界時每隔一段時間將不一致。1967年的第13屆國際度量衡委員會議中,決議以銫133振盪頻率來定義秒,並以原子鐘來量測,自此國際標準時間轉換為以原子振動周期為基準的「原子時」。

但因原子時比世界時穩定,一段時間後兩者會有不一致情形,為使兩者相符合,國際電信聯盟另外定義了世界協調時(UTC)作為最終國際時間標準;為了使UTC與世界時一致,每隔一段時間就需添加閏秒調整。

標檢局表示,本次調整預定將我國國家標準時間在104年7月1日7時59分59秒加上閏秒1秒,因此將出現「7時59分60秒」後接「8時00分00秒」情形。標檢局也指出,前2次閏秒調整為2012年及2009年。

標檢局也指出,本次調整對民眾日常生活影響不大,但是1997年以來首次在非假日實施調整,提醒各相關資訊、交通、金融、期貨交易等系統管理人員應注意並及早準備。而由該局委辦中華電信研究院的國家標準時間與頻率實驗室所提供網路校時服務(Network Time Service, NTP)、電話語音報時(117)及自動化數據機校時(ACTS)等系統,也會同時配合閏秒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