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逆襲指控頂新 把作磚塊的油給人吃

頂新劣油案開庭,魏應充出庭應訊。
(記者顏宏駿攝)

頂新劣油案開庭,魏應充出庭應訊。 (記者顏宏駿攝)

2015/06/16 16:43

〔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偵辦頂新劣油案的彰化檢方,今年4月初跨海到越南大幸福公司查廠,資料今在審理庭首度公開,檢方直指,大幸福公司就是一間「飼料油廠」,其原料油不只拿給豬吃,還提供作工業用,專門拿來作磁磚、磚塊和種樹。

但被告的律師團駁斥檢方的指控,律師團說,律師跨海查廠有如「皇帝出巡」,「要怎麼說,就怎麼說!」,案件已經進入司法審理,竟然還可以「補破網」,不尊重合議庭,也不遵守刑事訴訟法,這樣的證據,毫無公信力。

彰化地檢署透過外交部與越南官方取得司法互助,今年4月初派出5名檢察官,在未知會合議庭的情況下,展開越南查廠,調查資料日前以「案件補充理由書」方式呈給合議庭,今天審理庭中,檢辯雙方對於這批證據的效力展開激烈攻防。

蒞庭的檢察官莊佳瑋驚爆,大幸福的油在當地除給豬吃外,還拿來蓋房子和種樹之用,這是呂氏幸(負責人楊振益的太太)的姊姊向他們親口證實的,負責訪談的姚玎霖檢察官以為自己聽錯,不懂「蓋房子怎麼跟油有關?」,呂姊進一步說,就是拿回收油去做磚塊和磁磚。

呂姊向他們說,整個事件,她們根本就是「受害者」,因為大幸福原本就是收購飼料油,收集到的原料油標準不高;但事發後,外界都說,他們拿髒油餵給人吃,問題是她們收到的油原本就沒有提供給人吃。

莊佳瑋強調:「頂新向大幸福買的原料油,在越南部分就是拿來蓋房子、做磁磚」。

莊佳瑋講完後,被告律師團好像被「逆襲」一般,當下無人出面反擊,只有竊竊私語說,大幸福在越南又不只一間廠,且分布各地區,檢方胡亂指控。

律師團說,案件已進入審理,檢方不尊重合議庭,也不遵守刑事訴訟法,律師團用「皇帝微服出巡」形容檢方的跨海查廠,他們說,「檢方高興說什麼就說什麼!」專講對頂新不利的,有利的就不講。

律師團表示,檢方在當地究竟是以何種身份辦案,其所根據的越南當地的法律還是台灣的法律,還有當事人被訪時,是否有被告知其證述權利?是否可能在「不設防」的情況下被詢問?檢方光憑錄影問話,就想指控別人,完全違反刑訟法的原則,「這證據沒有效力」。

檢方則表示,台灣因為國家處境特殊,該案在第一時間無法透過司法互助進入查廠,但都由當地公安隨行,整個查廠和訪談都有錄影存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