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擬推中藥師制度 藥師界槓上中醫界

今日來自各地的藥師齊聚衛福部門口,抗議反對設置中藥師。(記者林惠琴攝)

今日來自各地的藥師齊聚衛福部門口,抗議反對設置中藥師。(記者林惠琴攝)

2015/06/15 19:4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今日召開「研商建立中藥師制度會議」,結果引來藥師公會大力反彈,先是痛批會議未邀藥學界與藥師出席,根本黑箱作業,並點出專職設置只懂中藥的藥師,不解中西藥交互作用,恐民眾用藥安全會失守,但力挺制度的中醫師公會則怒斥,中藥配藥人力、專業不足,也是風險。

衛福部中醫藥司統計,目前全國藥師約4萬名,其中2.6萬名執業。8大藥學系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聯合會發表聲明反對設置中藥師,台大藥學系主任顧記華表示,民眾有同時使用中西藥的比例很高,萬一確定設立中藥師,未來患者出現不適,恐怕中藥師、西藥師會互推責任,對於人民用藥堪稱非常不負責任。

成大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長高雅慧也認為,中藥安全問題在於科學化的進程、民眾吃進去的添加物,而非設置中藥師,人體只有一個,無法將吃進去的東西分成兩邊處理。另有藥師也指出,專職中藥師不解西藥,可能導致民眾吃下成分相同、作用衝突的藥物,反而更加危險。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何永成表示,中國、韓國均有中藥師制度,但國內現行體制,藥師只要修習16個學分、不必實習,就可以調配中藥,連最基本的黃耆切片、炮製都不會,明顯專業不足,不符中醫與民眾的期待,而且藥師實際投入調配中藥的人力僅0.42%,等於每100人不到一人,全台9成以上中醫診所找不到人手,因此強力支持設置中藥師,若以中醫師與中藥師1:1配置,估計至少需要6000至7000名中藥師。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張培璵也指出,藥師投入中藥意願低,主要是西藥處方健保給付高於中藥約一倍所致,因此提高人力應該是要解決制度面的問題,而非設置中藥師。對此,健保署指出,依照《藥事法》規定,僅西藥有醫藥分業,加上並非所有中藥均納給付,因此不能將問題究責健保。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指出,今日會議藥學界與藥師均有代表出席,已有初步共識,檢視目前國內藥學訓練,在中藥相關技能確實有所不足,學分少、又不用實習,因此設置中藥師是一條必走的路,初步規劃中藥師、西藥師分開考試,並且中藥師修習的專業學分,將從現行的16提高至43學分,並且要學習28個西藥學分,並非完全不懂西藥,其他具體實施方式將再邀集專家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