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蘆洲李宅大家長 李嚴秀峰逝世

蘆洲李宅位於蘆洲區中正路巷內。(記者李雅雯攝)

蘆洲李宅位於蘆洲區中正路巷內。(記者李雅雯攝)

2015/06/14 20:54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推動蘆洲李宅列為文化資產的李嚴秀峰,今天上午7點50分於中和區住家逝世,享壽95歲。李嚴秀峰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抗日將軍李友邦的遺孀,為了紀念李友邦,蘆洲李宅故又稱作「李友邦將軍紀念館」。民國74年內政部核定蘆洲李宅為三級古蹟(修法後為直轄市定古蹟),成為私有民宅登錄為文化資產的全國首例。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個案導覽資料指出,「民國74年內政部核定蘆洲李宅為三級古蹟,並成為第一個自願列管的私有古蹟,使得蘆洲李宅格外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

李嚴秀峰來自杭州,嫁給李友邦後成為台灣媳婦。李友邦在西元1921年加入台灣文化協會,後赴對岸就讀黃埔軍校,成為民初首位台籍將軍參與對日抗戰。李友邦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返回台灣,卻在白色恐怖時期遭誣陷而被槍斃,李嚴秀峰也因莫須有罪名曾入牢15年。

因為這些生命經歷,李嚴秀峰有著巨大動力欲將李友邦的故事保留。民國72年,她集結李氏族人的意見成共識,決定將蘆洲李宅捐給國家列為文化資產,也讓祖先的共同記憶不因都市開發而消殞,民國74年,蘆洲李宅列為三級古蹟。

李嚴秀峰隨後推動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集結家族力量和專家意見營運管理,給了古蹟新的生命。李嚴秀峰知道,待她與李友邦在天國相見的那天,李友邦必定會說「辛苦您了,謝謝您」,為了這句話,所有的苦難都會化為烏有。

民國95年,蘆洲李宅以活化立場開館;民國97年開始舉辦生命慶典,配合蘆洲李宅所傳遞的家族精神訊息,在三合院裡循古禮抓周的儀式,因其饒富意義的價值有了口碑。

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簡秋燕說,蘆洲李宅可以持續成功地存在,很大的因素是因為李嚴秀峰的堅毅精神,將會秉持她的遺願,讓蘆洲李宅持續發揮文化教育和歷史傳承的功能。

蘆洲李宅周邊本是農田,隨著都市開發,其四周現貌已經是水泥大樓、公寓林立,李嚴秀峰所堅持的家庭價值、族人情感,以及他對夫婿李友邦的愛,將隨著蘆洲李宅屹立不搖。

蘆洲李宅中廳庭訓寫著,「一般心而友弟兄必恭必敬;兩件事以傳孫子半讀半耕」,意思是期待孩子在生活上要耕讀並重,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同等重要,孩子們要敬重倫常,家和萬事興是根本。橫批「傳世惟青簡,留耕有丹田」,傳給後世子孫的是青簡書冊,還有在歷史上的好名聲;留給孩子耕種的除了有形的田產,還有一片善良的心。

蘆洲李宅大家長李嚴秀峰。(圖由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提供)

蘆洲李宅大家長李嚴秀峰。(圖由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提供)

蘆洲李宅為一正身三進帶內外護龍的大型三合院。(記者李雅雯攝)

蘆洲李宅為一正身三進帶內外護龍的大型三合院。(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