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畢典 楊志良勉勵成為具思辨能力的公民

師大畢業典禮在師大大禮堂舉行,畢業生拋起學士帽慶祝畢業。(記者陳志曲攝)

師大畢業典禮在師大大禮堂舉行,畢業生拋起學士帽慶祝畢業。(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13 15: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師大今天下午舉辦畢業典禮,3906位畢業生將當社會新鮮人,衛教系校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以「基因的呼喚」為題開講指,台灣的新四不一沒有是「不婚、不生、不養、不活、多數的年輕人覺得沒有前景」,但在無戰爭、飢荒、重大傳染病及財政恐慌下,必然是「某邪惡力量」所造成,因此他鼓勵畢業生要做「具有思辨能力的公民」加以抵抗。

楊志良表示,即使保障了生活基本需求及人身安全,民主也不代表有無知的自由,民主的價值,彰顯在讓人民免除種種不自由、實踐社會公義、建立均富社會民主的品質,表現出一個國家的品格,其民主程度及民主純度,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裡並做出評價,但台灣民主的純度還不夠,大家應該致力提升台灣民主為優質品,而不是讓民粹腐蝕而成為劣質品。

楊志良勉勵社會新鮮人,要成為具有思辨能力的公民,要了解「政府出錢就是你我出錢」,降富人稅就是增加你我負擔,勞保費率偏低就是傷害勞工圖利資本家。

而成為具有思辨能力的公民,楊志良認為最起碼的要求是,對於政治人物的任何政見,要求提出財務計劃:增加負債?加稅?排擠預算?也要了解天下之大,非一人得以獨治。

今年主題「師大圓夢」,台師大各學院院長和2隻大型獅子人偶帶領畢業生們,在校園內進行最後的「校園巡禮」,操場上有大型熱氣球,場內施放空飄氣球,10多位畢業生也用歌聲傳達「別看輕自己」自創曲,要讓畢業生留下最後的感動。

師大畢業典禮在師大大禮堂舉行,校友楊志良受邀演說。(記者陳志曲攝)

師大畢業典禮在師大大禮堂舉行,校友楊志良受邀演說。(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