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谷線纜車 林務局:不同意作為纜車用地

胡志強團隊大張旗鼓為「雪谷線」及「新大線」空中纜車舉辦招商活動。(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胡志強團隊大張旗鼓為「雪谷線」及「新大線」空中纜車舉辦招商活動。(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5/06/11 15:23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前市府推動興建雪谷線纜車,未完成土地取得、環境影響評估等程序前,即先行招商,卻因無人投標而流標。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以爭議過大及招商問題喊停,並函詢土地管理機關農委會,林務局以地質安全、生態保育等考量,正式函復「不符合《森林法》規定,不同意作為纜車用地。」

連結大雪山到谷關的「雪谷線」纜車,是前市長胡志強選舉時在山城開出的重要政見,改朝換代後,市長林佳龍以爭議過大及招商問題喊停。

蘇慶雲等藍營市議員不滿,在議會質詢時批評,「雪谷線」攸關山城未來觀光發展,新市府團隊上任後,就全面予以停擺,為何市府不能重起評估,透過「雪谷線」的纜車帶動大雪山、谷關的觀光產業?林佳龍則反駁,雪纜實際上是「辦不下去」,而非「要不要辦」。

市府觀光旅遊局表示,新市府團隊上任後,以務實態度面對此計畫,但「雪谷線」及「新大線」纜車經過的土地,都屬限制開發區,由林務局管轄,依環評規定必須先取得土地主管機關同意,才可以送交環境影響說明書。為確定中央的態度,依據《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函請林務局核發同意函。

市府新聞局局長卓冠廷11日說,林務局以衛星影像等資料判釋,並邀請專家學者現場踏勘後發現,纜車沿線分布在順向坡、崩積層、向源侵蝕及潛在性大規模崩塌範圍的地質敏感區內。10日函復市府指,有地質安全、環境、林業經營及其他相關疑慮,不符合《森林法》規定,因此不同意作為纜車用地,這項函復也證實了前市府在法定程序未完備時就對外招商的荒謬性。

卓冠廷強調,林務局在回復市府的公文中明確指出,纜車沿線分布在地質敏感區內,完全不適合塔站規劃;興建計畫在選線及塔柱選址上位在敏感區位,向源侵蝕將持續發展,將來氣候變遷,自然災害範圍可能延伸擴大,無法完全解除安全疑慮。

另外,該區生態資源豐富,是台灣黑熊等珍貴稀有動物的重要棲地,因此認定有地質安全、環境影響、林業經營影響及其他相關疑慮,「不同意作為纜車用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