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有線電視被壟斷 幾個人分配300億

監委仉桂美、李月德與方萬富提出最新調查報告,直指有線電視上、中、下游已遭利益團體壟斷。(資料照,記者蔡穎攝)

監委仉桂美、李月德與方萬富提出最新調查報告,直指有線電視上、中、下游已遭利益團體壟斷。(資料照,記者蔡穎攝)

2015/06/10 13:4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內有線電視頻道壟斷問題引發各界高度關切,監委仉桂美、李月德與方萬富提出最新調查報告,直指有線電視上、中、下游已遭利益團體壟斷,少數頻道代理商掌握重要頻道或頻道家族上架與否的決定權,長久以來形成強固的市場既得利益結構,但目前欠缺對頻道代理商的管制法源,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積極推動修法作業。

仉桂美等人指出,有些系統業者又是代理商,買了頻道後又是頻道商,業界都知道只要幾個人就可以決定國內每年約300億元收入該如何分配,因系統商代理很多頻道,互相可以談條件,例如頻道要放那個位置。

監委的調查引發矚目,她表示,廣電三法修正草案被利益團體阻擋在立法院,NCC推出的分級付費制度也遭利益團體阻擋,有線電視的上游(頻道內容)、中游(頻道代理)及下游(有線電視的多系統經營者,MSO)也已遭利益團體壟斷。

仉桂美等人表示,頻道代理業務為我國有線電視產業中特有的制度,由於頻道代理商本身即為MSO,或為其關係企業,或多與MSO間具有產業上下游垂直整合關係,並以頻道聯買、聯賣的成批定價方式進行頻道銷售業務,實際上已形成由少數頻道代理商掌握重要頻道或頻道家族上架與否的決定權,長久以來形成強固的市場既得利益結構。

根據監委調查,到去年底為止,共有56家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及3家播送系統實質投入營運。其中56家系統經營者,主要是由凱擘、中嘉、台固媒體、台灣寬頻及台灣數位光訊5家以MSO方式營運各地有線電視系統,另屬獨立的系統經營者(含3家播送系統)共計24家。

仉桂美等人經邀請學者專家諮詢意見 ,指全世界大概只有我國有衛星電視頻道代理制度。像過去某境外衛星電視臺總經理就說:「不能理解我國有線電視系統被五大MSO所擁有,為何不能直接去找那5個客戶,而仍需要透過頻道代理商去銷售頻道?而且,MSO或頻道代理商幾乎是同一群人!」

監委認為,主管機關只要把電視產業的水平跟垂直整合切開,問題應就可解決一半,也就是系統商不能又是頻道商。假設某地區出現一家有線系統業者,沒有自己的頻道,會先瞭解當地民眾想要看什麼頻道,但現在是有線系統商與頻道商是同一集團,就會讓自己集團的頻道先上架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