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狼狽逃離學生抗議…教長今早笑談「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日參加國民中小學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記錄片發表。(記者王藝菘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日參加國民中小學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記錄片發表。(記者王藝菘攝)

2015/06/10 10: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昨晚在台中一中課綱座談會後被學生包圍抗議而狼狽脫困離場,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早出席「國中小學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記錄片發表記者會」,笑談「創造力、想像力、實作力及社會力」是教育推動的重心,要培養學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積極去創造未來,「因為未來在我們的手上。

吳思華在政大任教時即長期推動創造力教育,和老伙伴一起談論熟悉的議題備感溫暖,聽到位於台北市社子島富安國小主任廖真筠自我介紹時很開心地笑出來,記者會中也拿出手機拍攝社子島學生影片內容。

國中小學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推動4年有19個縣市、254所國中小參與,融入1205門課程,受惠學生18萬1064人次,參與教師9549人次。

吳思華表示,「創造力」教育強調培養學生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無中生有的能力」,讓孩子可以學習用更寬廣的視野看世界,成為改變社會的最大動力,從「創造力」到「想像力」,共同想像可能的未來,用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與其被動預測未來,不如積極去創造未來,「因為未來在我們的手上。」

吳思華表示,接下來是「實作力」,好的想像要落實在這塊土地上,鼓勵所有孩子都有動手做的能力,在所有創新活動中引發行動,且要在社會中發揮,把「社會力」當做重點,在教育領域中具體落實,為社會帶來新的可能,教育是播種的工作,今天播種,未來5年、10年會開花結果。

參與計畫的台東海端國小開設「平地無人島訓練」課程,以全世界為教室,向大自然學習;台南市勝利國小推動「勝利水上城堡」課程;新竹市虎林國中老師莊文村介紹開設的「未來媒體實驗工作坊」課程,由閱讀學習現在和未來環境的知識,進而利用iPad等數位科技載具,刺激學生思考,學生作品讓人驚嘆,例如有學生提出膠囊旅館設計案。

 教育部昨晚於台中一中舉辦「課綱微調座談會」,部長吳思華離席時,遭到學生包圍部長座車抗議,學生高喊「部長道歉,退回課綱」。(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部昨晚於台中一中舉辦「課綱微調座談會」,部長吳思華離席時,遭到學生包圍部長座車抗議,學生高喊「部長道歉,退回課綱」。(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