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櫃姐淪為奴工!不能坐、不准抓癢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調查,發現多數百貨櫃姐面臨血汗工作、高壓管理,如同「新奴工」。(記者黃邦平攝)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調查,發現多數百貨櫃姐面臨血汗工作、高壓管理,如同「新奴工」。(記者黃邦平攝)

2015/06/09 17:39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百貨公司櫃姐工作環境光鮮亮麗,但工作上很多苛求,調查發現,80%整天要值班10小時以上,不准擅離櫃位、不准喝水、不准坐,也不准抓癢;前百貨櫃姐P小姐說,去年為了周年慶連續18天忙到累垮,幾乎整群女生內分泌失調、生理期大亂。

P小姐說,有次颱風,市政府都宣布停止上班,公司卻說風雨還不大,不准他們走,百貨公司訂了一堆罰則,罰款500元起跳,且可能是久站的後遺症,到現在足底筋膜炎還沒好。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已協助P小姐提出勞資申訴,另訪問199位櫃姐,23%站櫃僅能休息15分鐘或根本沒休息,30%站櫃時被禁止喝水,34%有足底筋膜炎、68%有靜脈曲張,47%遇過「樓層管理員」拿罰錢威脅,尤其日系百貨過度強調所謂服務品質,讓櫃姐變得像奴工。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說,職安法實施將滿周年,適用對象是受工作場所負責人指揮監督的工作者,櫃姐雖然不是百貨公司直接僱用,一樣適用。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新聞報導裡百貨業的業績總是屢創新高,從業人員卻被如此對待,呼籲主管機關「直接勞檢、開罰吧」!

前櫃姐P小姐控訴,她因長期久站,至今足底筋膜炎未痊癒,站久一點或小跑幾步都不行。(記者黃邦平攝)

前櫃姐P小姐控訴,她因長期久站,至今足底筋膜炎未痊癒,站久一點或小跑幾步都不行。(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