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工會:四大奧步惡整學生助理

高教工會至到勞動部前抗議「當月薪水當月發」雙月檢舉行動,要求追討調查進度,並擴大檢舉。(記者王藝菘攝)

高教工會至到勞動部前抗議「當月薪水當月發」雙月檢舉行動,要求追討調查進度,並擴大檢舉。(記者王藝菘攝)

2015/06/09 12:2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天早上再到勞動部陳情,學生助理冒風險具名檢舉,官方及校方竟祭出四大「奧步」,勞動主管機關怠惰、學校推諉卸責!勞動部表示,確實有些檢舉案尚未裁處,承諾至少6月底前會說明查證狀況。

「當月薪水當月發,勞保勞退不能少!」高教工會認為,研究助理、教學助理、工讀生都已認定就是受僱的勞動關係,都該受勞基法保障,校方延遲給薪、未納勞保與勞退,應全面開罰,勞動部受理檢舉後調查進度一再拖延,學生權益繼續受損,要求針對全國大專院校專案勞檢。

高教工會還指控勞動機關與校方聯手使出「四大奧步」阻擋檢舉行動,勞工保險局「兩手策略、鄙視勞工」,先遊說匿名檢舉,卻聯繫校方、調閱工作資料,讓檢舉身分曝光。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說,去電勞保局詢問,承辦人員竟脫口說「他們都是小屁孩啦,都在亂搞」。

第二種奧步是「行政程序干擾」,新竹市勞工處約談檢舉交通大學延遲給薪,竟要求計畫主持人老師「赴勞工局說明」,等於把壓力轉嫁到檢舉人身上。

此外,校方也有「轉嫁責任、恐嚇老師、分化師生」的奧步,像台灣師範大學被罰,竟把罰單丟給檢舉人的計畫主持人老師去繳;交通大學也有樣學樣。還有台師大修改《研究生獎助學金實施辦法》「偷渡違法條文」,將「『協助』系(所)教學、研究與行政相關『工作』」,改為「參與...學習」,企圖規避雇傭關係。

勞動部專門委員黃維琛表示,針對全面勞檢,由於多達160校,且各種聘任樣態太多,且以未納勞保為例,也沒有名單可查,承諾會盡快研議,目前高教工會陸續遞交的檢舉案,有的查證不易或各縣市流程不一,至於調查檢舉案卻要求主持計畫的老師說明,應該是校方指定較熟悉者出面說明,至於之前陸續收到的檢舉案和今天高教工會再遞送的6件新檢舉案,6月底前一定會說明查證狀況。

勞保局解釋,承辦人員電話都有錄音存證,很容易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黃維琛(右)在警力戒備的人牆前向高教工會說明檢舉案處理進度。(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黃維琛(右)在警力戒備的人牆前向高教工會說明檢舉案處理進度。(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