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老農「讓田」護雛 復育近百隻珍貴燕鴴

金門黃姓農友「讓地」復育燕鴴幼雛,不但讓出自己的田地延後耕作,還會幫忙驅趕靠近的貓、狗,讓幼雛能夠平安長大。而且還設下了「三不」原則,避免地點曝光影響復育。(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黃姓農友「讓地」復育燕鴴幼雛,不但讓出自己的田地延後耕作,還會幫忙驅趕靠近的貓、狗,讓幼雛能夠平安長大。而且還設下了「三不」原則,避免地點曝光影響復育。(記者吳正庭攝)

2015/06/05 21:44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農友護雛、友善環境再傳佳話,一名黃姓農友化小愛為大愛,協助燕鴴在自家農田復育,不僅「讓」出耕作空間,還延後農作播種,縣府估計,三年來,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動物的燕鴴,已有近百隻復育繁衍。

「人間有情、大地有愛」,老農友呵護育雛的用心,全看在金門關心生態的鳥友眼裡,對老農的愛心大讚「好窩心」。

這也是繼2012年,農友張童聰的農田被發現十多巢燕鴴繁殖,經鳥友留下電話,張決定保留部份田地,供燕鴴得以一席之地繁殖長大後,地方再傳保育佳話。

三年前,幾乎與張童聰同一時間,黃姓農友收割小麥準備翻耕土地、輪作高粱,發現田裡有雛鳥活動;他擔心驚擾雛鳥,不僅讓出空間,還將高粱播種時間延後,等燕鴴長大、飛離再耕作;有時充當守護天使,驅趕覬覦、靠近的貓、狗。

鳥友關心老農護雛的行為影響收成,黃姓農友表示,燕鴴停留得越久,高粱就越晚下種,如果颱風提前來,農作時間壓縮,損失更大。

黃姓農友說:「種田跟動物一樣都是看天吃飯,如果只是調整一下農作期程,讓大家都有口飯吃,其實沒什麼好計較的」;他說,燕鴴以飛蟲為食,可順便清除田中害蟲,也是一種自然耕作的方法。

他說,這群燕鴴像是好朋友,每年都像約定好一樣在五、六月間飛返金門;觀察燕鴴一段時間以來,發現燕鴴既可愛又聰明,當人類或動物靠近,牠們不但會裝死,有時還會打開翅膀蹲坐地上,假裝有傷在身,試圖引開對雛鳥有威脅的動物,達到欺敵目的,讓雛鳥有更多逃離現場的機會。

老農說,每每看到捨身護雛的行為都很感動,讓人更發願要保護牠們。

鳥友「老董」表示,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畝「田」,老農護育雛鳥的地方就像一畝保育生態、友善環境的「燕鴴夢田」;老農堅持「三不」,不曝光、不拍照、不公開地點,都是為了不讓復育受到干擾,展現傳統農人對大自然的尊敬,簡單又質樸的想法令人動容。

珍貴稀有保育動物燕鴴。(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珍貴稀有保育動物燕鴴。(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