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分析 三大科技主軸

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將是生產力4.0先進製造的三大科技主軸。(記者湯佳玲攝)

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將是生產力4.0先進製造的三大科技主軸。(記者湯佳玲攝)

2015/06/05 19:5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今天閉幕,科技部表示,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將是生產力4.0先進製造的三大科技主軸。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指出,將結合經濟部、教育部共同建構生產力4.0共通性基礎技術、系統平台,以擴展產業競爭優勢。

今日議程分別由科技部及教育部就「前瞻製造科技與創新應用發展策略」及「工程智慧科技人才培育與產學連結策略」兩議題提出報告。

科技部司長馮展華指出,將從智慧機器人的智慧製造技術、物聯網的全線偵測監控技術和巨量資料資料擷取分析技術,作為三大科技主軸來推動先進製造,輔導中小企業生產數位化、大企業營運智慧化,達成以訂製化的服務導向體系,來帶動及深根台灣的先進製造技術。而發展積層製造(3D列印)技術,將朝需要大量客製化加工的醫療應用及結合雷射技術的複合加減法加工技術,朝醫療及工業製造兩方向進行。

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指出,要發展生產力4.0的關鍵在人才,一是要培育技術整合應用的人才,另要培訓讓「操作員」晉升為「控制者」和「管理者」的產業從業人員。人才培育將由教育部、經濟部、科技部、勞動部等跨部會合作,從正規教育體系、產學研各界研究機構(系統)及在職培訓體系三方面培育。作法上將從推動產官學研先進製造研發網絡、發展跨領域教學模式、推動多元培訓、職訓,提升在職人員職能,以及以一加六策略聯盟方式由中堅企業結合供應鏈共同參與產學合作,培育一條龍之的人才。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鐘嘉德表示,將於會後一個月內跨部會擬定「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方案 」,成為科技政策之一。生產力4.0策略與推動措施一次規劃8年,投入兩期政府科技發展綱要計畫,希望9月上旬完成,作為各部會研提106年度科技發展綱要計畫的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