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海域崩壞中!居民疑警方不執法光「勸導」

女子拔下大型貝拍照。(翻攝自臉書)

女子拔下大型貝拍照。(翻攝自臉書)

2015/06/04 09:45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墾丁海域先被公布為垃圾最多,接連又出現坐珊瑚、拔巨貝行為,也有民眾投訴,有盜獵者白天公然捕撈海膽,導遊帶隊撿螺貝情況。

諸多違法、缺德行為,有當地保育人士直指,墾管處及執法的國家公園警察,日前受部分群眾壓力,在執法上採「勸導不開罰」,消息傳開後,破壞行為自然有恃無恐,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強調,僅研議中的釣魚行為多屬勸導,其他違法仍將強力取締,民眾不要作錯誤的廣義解釋。

潛水愛好者小邁投訴,31日在後壁湖海域潛水時,正當大夥欣賞著珊瑚礁風光,赫然發現一名潛水教練把美麗的雀屏珊瑚「當椅子坐」,一名女子帶著友人到保護示範區浮潛,硬生生拔下寬達30公分的大型硨磲貝,嬉鬧拍照把玩後放回原處,「拔貝拍照炫耀」嚴重影響硨磲貝生存。

昨天又有民眾指證,白天當場目擊盜採馬糞海膽,看到不可食用的種類,還惡意擊碎,也有解說員直擊,專載中國客的包車導遊,大剌剌帶中國客撿螺貝類裝袋,還教他們如何藏在口袋或行李中。

當地保育人士說,墾管處及國家公園警察隊,日前受到群眾抗議及「陳情」壓力,執法強度從「開罰」默默轉變成軟趴趴的「勸導」,消息慢慢在地方上傳開,大家自然有恃無恐地捕捉、破壞,整個海洋環境在「勸導」下去,加上各地旅客到處亂鑽「秘境」,墾丁生態很快就會「全倒」。

警方:盜獵破壞就是開罰 沒有勸導這回事

對於執法「勸導」質疑,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大隊長林冠廷嚴正表示,「違法盜獵破壞就是開罰,沒有勸導這回事」!他說,「勸導」是多次居民及墾管處會議中協商,用在法令研議中的岸際釣魚項目,絕非在所有違法行為中「勸導」,希望民眾踴躍檢舉違法。

潛水教練坐珊瑚上。(記者蔡宗憲翻攝)

潛水教練坐珊瑚上。(記者蔡宗憲翻攝)

中國客撿珊瑚石。(記者蔡宗憲翻攝)

中國客撿珊瑚石。(記者蔡宗憲翻攝)

包車導遊帶中國客撿珊瑚石。(記者蔡宗憲翻攝)

包車導遊帶中國客撿珊瑚石。(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