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不撤黑箱課綱 稱下週和高中生溝通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不會撤回課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不會撤回課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6/03 11: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至少193校高中職生站出來反黑箱微調課綱,長期關注課綱的立委鄭麗君今早質詢時,明確要求教育部撤回黑箱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已公告不會撤回,強調尊重老師的自主選書。

鄭麗君直批教育部在玩兩面手法,之前在立法院稱尊重老師選書權,同日就發公文要學校選新版教科書,後又要書商作廢舊書,現在說要作廢兩件施壓公文,之前新聞稿卻要學校維持校園安定,她要求教育部收回恫嚇手法,不要再玩兩面手法,教育部不要給高中生最負面的教材。

對於教長堅持不撤回黑箱課綱,鄭麗君提醒教長要以香港反洗腦運動為鑑,學生拒絕洗腦教育,她要求教育部不得施壓教師、校方、書商,也不能對學生秋後算帳。

鄭麗君也關切教育部要求學校維護校園安定一事,她質詢國教署長吳清山最近是否和國立高中職校長碰面,指示校長要好好處理學生行動?如果有,她要求吳清山請辭署長一職。

署長吳清山否認有指示校長處理學生反課綱一事,他表示,他可以保證沒有,如果他所言不實,由長官處置。

鄭麗君同時要求教育部公開12年國教領綱研修小組及課發會委員的名單,她表示,在草案完成之前即應公開委員名單,且應公開會議記錄,嘉義大學主任吳昆財曾發表教育為政治服務的公開言論,還主張先教中國史、再教台灣史、最後教世界史,她要求吳思華表態,這樣的學者是否適合研修12年國教領綱?

吳思華表示,他不清楚,願意去了解,國教院正在作業中,允諾在下次會議時,公開委員名單。

吳昆財5月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曾回應,學術為政治服務是實然,不代表應該如此,而且放眼古今中外,哪個政府不想透過教育,表達國家的立場及價值判斷?

立委何欣純質詢時也要求教育部撤回黑箱課綱,也詢問教育部如何直接面對面和學生溝通?吳思華答詢表示,這週內會與學校和出版社正式溝通,撤回兩份公文,國教署在和校長研商,籌畫用適當的方式,最晚在下週開始進行與高中生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