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高圍牆保校安 校長協會反對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和台北市校長協會今天發聲明反對,校長們指出,問題不僅在於圍牆高度,也在於校園門禁管理第一線的警衛人手不足及師生的安全意識待提升。(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和台北市校長協會今天發聲明反對,校長們指出,問題不僅在於圍牆高度,也在於校園門禁管理第一線的警衛人手不足及師生的安全意識待提升。(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5/06/02 11: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市女童割喉命案,校園安全引發各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評估,圍牆增高可增加校安。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和台北市校長協會今天發聲明反對,校長指出,問題不僅在於圍牆高度,也在於校園門禁管理第一線的警衛人手不足及師生的安全意識待提升,然而,學校必須依身障法比例雇用身障人士,造成往往必須聘用行動不便的校警,萬一出事,誰來保護學童安全。

全校協理事長、北大高中校長薛春光表示,依身障法規定,進用身障不及3%,少一個人得罰款1萬7280元,目前各國中小教師有身障者確實很少,加上教育行政工作名額不多,造成絕大多數縣市的國中小教職員工,進用身障比例都難達成,縣市擔心被罰錢,只好想出變通辦法,如校警、教育臨時人員、工友等,多進用身障人士,以達到聘身障人士3%的規定,但校警可能行動不便,反而造成家長擔心校園安全的問題。

台北市校長協會理事長楊美伶表示,現在學童留校時間愈來愈長,課後照顧、社團活動、補救教學、夜光天使,再加上各縣市為了充分利用校地,包括推動托嬰中心、松年大學、社區大學、甚至養護中心,學校已經成為萬能的縮小型政府。地方議會也不應再施壓校長無限期開放校園,責任卻要校長全扛;民意代表動輒以選民服務之名義隨意對校長施壓,甚至有民代大辣辣在議會質詢中要求教育局長一大早到學校,看圍籬,並直接要求局長要學校提早開放校園,一旦發生問題卻都靜悄悄。

薛春光指出,校長執行「學生留校課輔與校園開放相互衝突的政策」,出了事,把校長推到鏡頭前要校長道歉、負完全責任,而不是制定衝突政策者道歉,文化國小女童命案是一棒打醒努力執行錯誤政策者,所以文化國小改變成週一到週五,有學生在校園就不開放場地,可謂是對錯誤政策的矯正。

校長協會提出4項主張:

1.圍籬要因地制宜:如果由上而下一道命令,就把全台北市小學圍牆一再加高,小朋友跟在監牢上課有何兩樣?圍牆有視覺穿透性,可增進社區互動;但圍牆愈低,危險入侵就愈容易,是否加高,是否改以綠籬和生態池阻隔,不管採取何種形式,都須參酌社區自然生態與社會文化功能,加入社區參與對話、協商。

2.「學生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等學童離校後,再對外開放校園。

3.身障法應修法,中小學校園應該比照軍警國防單位,排除身心障礙比例進用的規範。身障同胞的社會福利誠然要注重,中小學有負擔學童安全與學習品質的職責,兼以學校人員聘用的組成已有種種條件限制,把該用在孩子身上的錢拿來當罰鍰,也不符社會公義。

4.各縣市教育局應彙整各校的需求,尋求專款挹注學校。增置監視器系統,納入社區巡守,定期巡邏校園,解決校園警衛人力不足的替代方案。但是,巡守隊素質和專業素養精進須一併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