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講師花6年親雕檜木執事牌 答謝保生大帝

姚伯勳以榫接工藝,打造出執事牌。
(記者黃文鍠攝)

姚伯勳以榫接工藝,打造出執事牌。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6/01 19:44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建築系教師姚伯勳,年紀雖輕,但卻醉心傳統工藝,常出入國內廟宇,鑽研各種技法,就讀大學時,曾經進行保生大帝信仰研究,走遍全台三百多間奉祀保生大帝的廟宇,因此與佳里青龍宮結緣,得到廟方不少幫助,為了感謝神明庇佑,他用論文獎金買了檜木做材料,雕刻了10面執事牌贈送給廟方,只用榫接製成的執事牌,手工精緻,連上漆數十年的老匠師都忍不住讚嘆。

出身台北大稻埕,從曾祖父開始,就是雕刻世家,從小耳濡目染,也讓他對木雕相當有興趣,雖然家人以傳統產業逐漸式微,不願他投入,但他還是偷偷鑽研,並且走出自己的路子。

北藝大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畢業後,他又考上成大建築系博士班,透過紮實的訓練,結合理論與實務,讓他年紀輕輕,就已經是國內知名匠師,甚至被文化部登錄入文資保存人才資料庫。

6年前,他碩士畢業,準備服兵役,於是專程來到佳里青龍宮向神明祈求前途順遂,果然順利退伍,並隨即考上博士班,畢業後更立即進入國立大學任教,讓他覺得保生大帝在冥冥之中照顧他,於是發願,「帶工帶料」,以傳統手藝為保生大帝製作一套執事牌。

為了購買木材,他把論文得獎的獎金8萬元,買了一批檜木,自己有空就慢慢施工,完全以傳統榫接工法,就連牌上的字體,也都參照古文物修改榫接,沒有用到一根鐵釘或螺絲。

十面執事牌日前終於大功告成,姚伯勳還自費為執事牌「上金」,展現誠意,由於工法實在太繁複了,他自己笑稱,這輩子應該不會再做第2套了。

執事牌的字也都是雕刻好再榫接上去。
(圖:姚伯勳提供)

執事牌的字也都是雕刻好再榫接上去。 (圖:姚伯勳提供)

老師傅為安金的執事牌做最後修整。
(記者黃文鍠攝)

老師傅為安金的執事牌做最後修整。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