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代役19K勞動部狀況外 立委:被內政部霸凌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表示,對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部分事先並不知悉,遭蘇清泉抨擊掌管薪資的勞動部,未參與19K決策過程,形同被內政部霸凌。(記者王敏為攝)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表示,對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部分事先並不知悉,遭蘇清泉抨擊掌管薪資的勞動部,未參與19K決策過程,形同被內政部霸凌。(記者王敏為攝)

2015/06/01 14:2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多位立委今天在立法院針對日前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案,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企業替代役)」部分,其中學士學歷首年月薪可領19K,且無法受勞動基準法保障提出質疑。

委員江惠貞擔心相同勞動條件替代役男在產業薪資僅19K,萬一發生事故或不公平對待,是不是適用及能否受《勞基法》保障?若企業違法該如何處置?

立委蘇清泉則表示,替代役原本規劃薪資分別是28K起,最後卻得抽5千到1萬當替代役基金,僅剩19K,比仲介更惡質抽得更多?

由於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表示,對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部分事先並不知悉,遭蘇清泉抨擊掌管薪資的勞動部,未參與19K決策過程,形同被內政部霸凌。

陳雄文表示,「產業訓儲替代役」分3階段,役男要到第3階段進入企業後才有雇用關係,並適用相關勞動法規,對於立委質疑1、2期也應該納入勞基法保障,將會與內政部針對企業替代役違反勞基法部分,進行溝通。

陳雄文也強調,「產業訓儲替代役」第3階段既然已經適用《勞基法》規定,那替代役男的薪水將不得低於7月實施的新基本工資20008元。

產業替代役分3三階段,第1階段在部隊受訓4個星期,領取和一般替代役相同的月薪5665元,第2階段進入企業,學士領取1萬9469元、碩士2萬3250元、博士2萬8314元,時間為11個月,接下來進入第3階段時,役男可以與企業協商薪資,回歸市場機制。

陳雄文強調,會儘快了解並與內政部溝通《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案,另外,「產業訓儲替代役」第3階段既然已經適用《勞基法》規定,那替代役男的薪水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基本工資今年7月起將調整為20008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