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資添購設備 偏鄉醫院從鬼門關救回重症患者

旗醫半年內從鬼門關前救回3名「多重外傷併腹內出血」患者。(記者蘇福男攝)

旗醫半年內從鬼門關前救回3名「多重外傷併腹內出血」患者。(記者蘇福男攝)

2015/06/01 11:12

〔記者蘇福男/旗山報導〕高雄市旗美地區以往因醫療資源匱乏,緊急重症患者只能被迫後送高雄市區救治,導致死亡率居高不下,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斥資添購急診、手術室裝備,近半年內已從鬼門關前成功救回3名「多重外傷併腹內出血」病患,贏得偏鄉民眾好評。

旗山52歲張姓男子發生車禍,被送到旗醫時血壓偏低、意識不清,醫師檢視他雙側多根肋骨骨折併右側氣胸及雙側血胸,腹腔內也有脾臟破裂及內出血,初判為腹腔內出血併出血性休克,立刻緊急開刀。

經脾臟切除、膽囊切除手術和腸繫膜修補術,輸血超過6000cc,術後張某一度出現高燒等敗血症狀,左側肺葉也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經醫護團隊細心治療,張某挽回一命。

去年10月一名80歲老阿嬤,在甲仙家中不慎撞傷,導致肝臟碎裂併大量內出血,醫師即時進行剖腹手術,將碎裂的肝臟切除;今年1月深夜一名婦人於杉林山區駕車撞擊山壁,被送往旗醫急救,經緊急剖腹切除撕裂的腸繫膜與橫斷的大小腸,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

旗醫外科醫師溫培宏表示,多重外傷合併內出血患者,以往旗醫限於設備,只能轉診到附近大醫院急救,不僅延誤病情,也造成需長期住院的重症患者家屬照顧疲於奔命。

他說,根據澳洲研究,即使將類似患者轉診至鄰近4小時內可到達的醫學中心,患者預後也較差,張男的外傷嚴重度分數(ISS score)高達43分,依此分數死亡率高達60%,而即時手術是搶救生命的唯一方式。

旗醫近年來斥資添購手術房設備,輔以急診、外科、麻醉等科醫師、加護病房團隊及其他外傷團隊的合作,半年來成功拯救3位內出血併休克的垂危患者,成功守護旗美地區民眾的寶貴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