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中生找到治癌關鍵蛋白質結晶 登上美Nature期刊

建中三年級學生司福恩幫助哥大團隊找到關鍵的蛋白質結晶結構,將有助於開發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美國《自然期刊》(Nature Journal)今年5月18日刊登研究成果,司福恩列為第二作者。(司福恩提供)

建中三年級學生司福恩幫助哥大團隊找到關鍵的蛋白質結晶結構,將有助於開發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美國《自然期刊》(Nature Journal)今年5月18日刊登研究成果,司福恩列為第二作者。(司福恩提供)

2015/05/28 22:03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台灣之光!建國中學三年級學生司福恩高一時參加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人類蛋白質結晶結構研究計畫」(人類磷酸果糖激酶-1),找到關鍵的蛋白質結晶結構,將有助於開發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美國《自然期刊》(Nature Journal)今年5月18日刊登研究成果,司福恩列為第二作者,據了解,《自然期刊》是科學界的權威雜誌,連台灣的大學教授的研究,都很少有人能登上。

司福恩表示,高一升高二暑假到哥大參與研究計畫,把不同的DNA(去氧核醣核酸)放到不同的溶液中,觀察蛋白質結晶養成,「不同溶液濃度、溫度、比例,都會影響蛋白質微生物的養成。」司福恩在紐約期間,每天待在實驗室6至8小時,不斷變換結晶養成的條件,像是溫度、溶液比例等,有時要等2、3天,才能確定結晶最後模樣,「每天看結晶成長,就覺得很有動力。」

該種可治療癌症的蛋白質結晶在許多「大咖」多年研究下,都沒能發現,司福恩短短兩個月就找出,他謙虛表示「運氣」,「像愛迪生用鎢絲取代電燈泡內的碳絲,也是試很多次。」他說,很感謝哥大教授法哈博士(Dr. Farhad Forouhar)推薦,讓他有參與計畫機會,「當時教授有說我的結晶的可能性很高,沒想到變成關鍵。」

司福恩的生物老師林聰慧笑說,司福恩很聰明,也會觸類旁通,肯定司福恩貢獻,「要有敏感度,才能在未知的世界內,找到對的那個。」她說,期刊也有分等級,「《自然期刊》的等級很高,有點像期刊界的諾貝爾獎。」聽到司福恩文章被刊登,「只覺得頭皮發麻,怎麼這麼厲害?」台大生科系教授莊榮輝也給予肯定,認為司福恩值得鼓勵,是「大研究中的小螺絲」,因結晶養成條件必須不斷嘗試,「有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司福恩已錄取台大森林系,畢業後再赴美深造,「想再加強英文能力,等畢業後,再到哥大應試。」預計深耕生物化學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