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山76年木造老旅社恐遭拆 屋主請命

關山舊火車站前的嘉賓旅社已是76年老建物,恐因關山鎮公所的道路拓寬計畫而拆除,吳家人為其請命。(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舊火車站前的嘉賓旅社已是76年老建物,恐因關山鎮公所的道路拓寬計畫而拆除,吳家人為其請命。(記者王秀亭攝)

2015/05/26 15:33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關山鎮公所準備拓寬舊火車站前道路,日治時期興建的76年木造老旅社「嘉賓旅社」恐遭拆三分之二,旅社第二、三代要為老建物請命,吳姓屋主說,這是鎮民及家族的共同回憶,保護重要文史資源意識抬頭,關山鎮公所卻要拆屋闢路,鎮長戴文達說,該旅社部分土地30多年前已編列為道路用地,拆屋已箭在弦上,會盡力尋求雙方共識。

位於關山舊火車站右前方的嘉賓旅社是七十多年前,來自台北的吳嘉隆應日本人招募來東部開墾,以檜木打造的老建築,是目前鎮上3家老旅社中,唯一保有原貌的旅社,2年多前因第二代管理者的健康因素,而停業至今。

關山鎮公所今年向營建署爭取經費,近9000萬元經費將針對鎮上中華路33巷、三民路13巷及博愛路等計畫道路進行拓寬,位於博愛路上的嘉賓旅社成為拆除目標,第三代吳佩玲今天表示,都市計畫是34年前訂定,關山人口嚴重外流,至今已不到1萬人,依目前車流,拓寬博愛路的必要性令人質疑,但這棟老建物不只是家族,也是關山鎮民及過往旅人的共同回憶。

吳家人希望鎮公所「手下留情」,不如將關山火車站周邊老宅等幾代的集體文史資源打造為「關山文創新園區」,畢竟「拆掉就什麼都沒有了,再也換不回了」。

戴文達解釋,都市計畫於34年前就將該處劃定為道路用地,不解吳家人多年來未曾提出異議,公所好不容易爭取到經費,拓寬已箭在弦上,且附近同樣被劃為道路用地的地主多數早已將自家建物退縮到道路用地外,吳家至今才為老旅社請命。

戴文達說,保護老建築大家都有共識,但這棟老建築有三分之二是在道路用地上,如果吳家人堅持,公所會向中央徵求同意專案保留,但屋主也必須提出活化老屋的養護公益計畫。

嘉賓旅社內部仍保有早期樣貌。(圖由吳佩玲提供)

嘉賓旅社內部仍保有早期樣貌。(圖由吳佩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