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神樹面臨斷根移植 文史團體疾呼刀下留情

守護阿蓮人的百年神樹,面臨拓路斷根移植命運,大崗山人文協會疾呼「刀下留情」!(記者蘇福男攝)

守護阿蓮人的百年神樹,面臨拓路斷根移植命運,大崗山人文協會疾呼「刀下留情」!(記者蘇福男攝)

2015/05/26 15:27

〔記者蘇福男/阿蓮報導〕高雄阿蓮區中山路39巷口拓寬,一株百年老榕樹變成擋道的路中樹,附近居民連署要求市府斷根移植,在地文史團體大崗山人文協會今天發出聲明稿,指經過專業評估,「馬路拓寬和老樹就地保留可同時並存,並不衝突」,疾呼刀下留情,並籲請市府農業局依「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對守護阿蓮人的百年神樹進行鑑定並列入保護。

大崗山人文協會表示,人命和樹命同等重要,中山路39巷路口有其拓寬需要,該會從未反對馬路拓寬,只是「斷根移植」對百年老樹將造成極大傷害,除非迫不得已,否則不應貿然採取斷根移植措施。

協會說,市府交通、工務局上個月已現地做過專業評估,新工處長黃榮慶指出,百年老榕就地保留,拓寬路面還有3.5公尺,並不影響消防車進出救災(消防車2.5公尺路寬即可通行),老樹周遭如設置槽化路面,並加強照明,馬路拓寬和老樹就地保留可同時並存,並不衝突。

針對部分居民擔心指稱,老樹會影響交通,造成車禍事故,大崗山人文協會表示,中山路39巷原就不是主要幹道,車輛行駛巷道,駕駛人本就應依規定降低車速行駛,況且巷道也不是只供車輛通行,如果以老樹為安全島,規劃為人車分道的路面,對當地孩童、居民生命安全不是更有保障?

另有居民認為,39巷口拓寬就可改善目前中山路、中正路的交通雍塞問題,路邊違規攤販就會進入阿蓮菜市場擺攤,繁榮地方經濟,人文協會反駁說,中山路、中正路交通雍塞問題,是因路邊攤佔用車道,和民眾違規停放機車所致,39巷口拓寬不但無法解決市場周遭交通問題,甚至可能因違規停車和擺攤,造成附近交通更加雍塞,相關單位應執行公權力整頓交通。

大崗山人文協會強調,百年老樹是一個城市的珍貴自然文化資產,市府制定有「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逾60歲老樹即為保護對象,阿蓮市中心方圓不到一公里,就有4棵百年老樹,但並未獲市府列冊保護,人文協會疾呼市府農業局儘速依法進行老樹鑑定,並列入保護。

中山路39巷口並非主要幹道,拓路移樹恐讓當地交通雍塞問題,更加雪上加霜。(記者蘇福男攝)

中山路39巷口並非主要幹道,拓路移樹恐讓當地交通雍塞問題,更加雪上加霜。(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