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受歡迎 雙北回饋條件差很大

新北市與台北市YouBike的回饋條件不同,引發議員不滿。(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與台北市YouBike的回饋條件不同,引發議員不滿。(記者何玉華攝)

2015/05/23 23:48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YouBike受歡迎,民意代表也支持,但比一比同樣都是由捷安特公司營運,雙北與捷安特簽的合約條件卻有差,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質疑,交通局今年編列超過1.4億元推動YouBike,但能拿到的回饋卻遠不及台北市,認為是不平等條約;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雙北環境不一樣,不能只以合約比較。

雙北公共自行車系統整合爭議多時,市長朱立倫102年在市議會答詢時承諾「年底前一定會有一站」,讓新北市民騎到和台北市YouBike系統相容的公共自行車,終於在103年元旦,在新店區大鵬華城社區門口啟用新北市第一站,至104年5月21日止,全市YouBike站已達120站,共有3100輛公共自行車提供服務。

何博文說,交通局今年編列7260萬元補助民眾前30分鐘免費使用YouBike;另外從停車場作業基金編列6849萬元補助租借站的規劃設置,還不包括市府無償提供市有地設站,但能拿到的回饋金卻少得可憐。

何博文說,新北市與捷安特簽訂的合約內容,當YouBike的年營收達2.5億時,市府只能拿到8%的回饋金;反觀台北市政府,當YouBike的年營收達7000萬時,台北市府就能拿到15%的回饋金,台北市的回饋金幾乎是新北市的1倍,但營收的門檻卻不到新北市的3分之1,根本是不平等條約。

王聲威解釋,雙北經營的環境不一樣,台北市一輛YouBike一天的週轉率可達12次,假日甚至高達14次,新北市目前週轉率維持約6次;此外,新北市面積大,車輛調度條件不同,不能單純的以合約跟台北市比較。

綜合規劃科科長葉燿墩補充說明,台北市都市化集中,住商混合的形態,YouBike週轉頻率高,使用者常也扮演了調度者的角色,反觀新北市現階段已接駁住家到捷運站居多,車輛的調度幾乎完全仰賴營運者,此外,營運的範圍廣,從淡水、鶯歌、汐止都有設站,業者調度的成本高出許多,回饋的門檻因此較高。

葉燿墩強調,當初計算財務成本時,估計新北建置達300站時,每車的週轉率6次,就可以達到營收2.5億元的門檻,未來也會根據財務報表,檢討合約條件。

捷安特發言人劉麗珠表示,合約內容提到的數字都是由市府計算而得,捷安特依招標條件投標得標,對議員的說法「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