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收購炒作 林管處辦展護食蛇龜

二級保育類動物食蛇龜。(記者王揚宇攝)

二級保育類動物食蛇龜。(記者王揚宇攝)

2015/05/23 15:51

〔記者王揚宇/羅東報導〕鑒於中國近年來收購食蛇龜當作投資標的,許多台灣食蛇龜遭人獵捕走私牟利;羅東林管處今舉辦特展,希望全民共同保護這個保育類動物,學者也呼籲民眾看到它可拍照留念,但切勿「打卡」上傳至網路,洩漏其行蹤,讓有心人獵捕。

羅東林管處今起至6月21日,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舉行2級保育類動物食蛇龜的保育宣導及特展揭幕活動,介紹食蛇龜與其他保育類動物,也展示各種獵捕工具,例如鳥網、捕鼠籠等,呼籲民眾愛護食蛇龜,要遵記「不吃、不買賣、不捕捉、要保護」4大方向。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說,5年多來已拆除720多個非法捕龜籠舍,海巡、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等單位,也查獲15000多隻的非法走私保育類龜類,而這些動物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人為獵捕」,因此辦展覽喚起民眾保育意識,也鼓勵大家發現不法人員違法持有、捕捉、走私保育類動物,趕緊通報警方。

然而「有市就有價」,面對中國將食蛇龜,當作炒作標的,現蹤台灣低海拔山區的食蛇龜,大量被人獵捕後走私到大陸牟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陳添喜說,目前在大陸食蛇龜的交易價格,以500公克的成龜來算約2000人民幣,折合台幣近10000元,成為民眾覬覦對象,加上棲地遭受破壞,讓它的生存環境岌岌可危。

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學校教授毛俊傑也建議,現在是食蛇龜的活動季節,民眾在野外看到它,可以拍照記留念,但請不要將相片打卡上傳至網路,這樣會洩露其行蹤,讓有心獵捕的民眾,更容易掌握食蛇龜的位置,反倒是害了它。

羅東林管處等單位將鳥網剪破,象徵保育野生動物的決心。(記者王揚宇攝)

羅東林管處等單位將鳥網剪破,象徵保育野生動物的決心。(記者王揚宇攝)

羅東林管處展示查獲的非法獵具。(記者王揚宇攝)

羅東林管處展示查獲的非法獵具。(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