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保育類「龍王鯛」送檢 海產店獲不起訴

農委會公告7月禁捕蘇眉魚(曲紋唇魚,俗稱龍王鯛)。(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農委會公告7月禁捕蘇眉魚(曲紋唇魚,俗稱龍王鯛)。(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5/22 12:0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某知名海鮮餐廳林姓業者遭衛生局隨機稽查,為求通過檢驗,提供店內珍藏俗稱「龍王鯛」的蘇眉魚送檢,未料,反遭動保處發現涉賣保育類魚種,吃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官司,林男指不知蘇眉魚為保育類,台北地檢署考量林男主動提供蘇眉魚屠體送檢,採信其說詞,今將他不起訴。

今年1月,北市衛生局抽查轄內海鮮餐廳,要求林姓業者提供店內販售魚種送檢,林男不知蘇眉魚已列為第2級保育類動物,禁止買賣,為求通過抽驗,竟主動將店內珍藏的蘇眉魚送檢。

檢方調查,衛生局官員將蘇眉魚帶回檢驗時,起初也不知是保育類魚種,後來經動保處官員提醒,才知是全台剩不到30隻的珍貴保育魚種,立即會同警方及動保處官員到場稽查。

林男承認賣蘇眉魚,透露是向基隆崁仔頂魚市場不知名流動攤販購得,指攤販推銷蘇眉魚時聲稱「深海魚對身體好!」才以每台斤300元價格購入,不知蘇眉魚已列為保育類動物。

由於林男店內海鮮均從崁仔頂魚市場進貨,且長期與當地販售生鮮海產、活魚及活蝦蟹出名的「機動生鮮攤車」沈姓業者叫貨,沈男因此一併被法辦。

沈男應訊時強調知道蘇眉魚不得買賣,否認賣給林男;因蘇眉魚去年7月才列為第2級保育類動物,連衛生局官員起初也不知情,檢方考量林男主動提供魚體送檢,認定他沒犯意;此外,沒跡證顯示沈男出售蘇眉魚,所以一併將沈男不起訴。

蘇眉魚學名為曲紋唇魚,俗稱「龍王鯛」或「拿破崙」,為墾丁海域最大型的珊瑚礁魚種,93年已被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魚種,行政院農委會公告,去年7月1日起,禁止捕殺。

警方查獲蘇眉魚屠體。(記者劉慶侯翻攝)

警方查獲蘇眉魚屠體。(記者劉慶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