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寫黃帝內經 「怪醫方博土」出書

「怪醫方博土」方幸賓。
(記者張忠義攝)

「怪醫方博土」方幸賓。 (記者張忠義攝)

2015/05/18 20:24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學中醫的入門經典是「黃帝內經」,但在該書出爐2千年後的今天,最近有人向這本書挑戰改寫成「黃帝內經陰陽論」,而且還是一位只有國小學歷,無師自通的人,他就是人稱「怪醫方博土」的方幸賓。

鑽研「黃帝內經」35年,從2002年後,相繼出版「痠痛經穴療法」、「疼痛對應療法」、「針灸貼療法」、「把脈摸氣就知道」等書,由於他的看法獨特,不少人看書自治宿疾頗有成效,紛紛前來拜師。多年來,他的學生400多人,有現職中、西醫師、復健師、推拿師、學校教師,還有不少科學博士。

因發現「黃帝內經」有許多錯誤與未談及的部份,所以一直發願要修改,過去10年來,他與曾得過自立晚報百萬獎金的文學作家妻子凌煙合手寫出「黃帝內經陰陽論」,並於今天下午發表新書。

大膽的挑戰古書,方幸賓說,「黃帝內經」有許多錯誤與沒有寫到的地方,書中只講中庸未分陰陽,但事實上人有分男女,男女病相同但病因與醫法不同;內經不用六氣只談五行相生相剋,但五行也要有陰陽,才能與六氣陰陽相合,如此經脈醫術的理論才能真正合乎陰陽之道。

他也說,內經除了陰陽不分、不用六氣只論五行,還有脈象不明,沒有一套統一的標準,以致傳承上出現很大的困難。再者,該書還誤解了三陰三陽的意義,認為太陽是人體最大的陽氣;但經他研究認為,主掌人體冷熱的關鍵在於心包與三焦,而三焦指的是三焦經,非中醫所稱的上焦、中焦、下焦。

大膽的將整本書幾乎都修改過,方幸賓有此本事,在於他過去35年研究該書的成果。只有國小學歷,卻能鑽研參透,在於他曾經被宿疾的手痛傷神,因看盡各種中西醫仍無效,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人有氣體脈象的問題,適時剛好母親生病,於是拿母親與自己做實驗研究脈象,讓他發現男女脈象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那是氣體與五行有陰陽之分的關係。

熟讀經脈的研究之後,2002年,他出了第一本書「痠痛經穴療法」,提出「手病醫腳、腳痛醫手」的觀點,結果反應相當熱烈。之後,再朝向「疼痛對應療法」、「針灸貼療法」、「把脈摸氣就知道」出書,也讓他在中醫的領域奠下深厚的基礎。

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中,包括有14年資歷的經絡推拿師李金祥、在國中教理化的老師翁士人,以及在中國武漢大學西醫畢業,又到澳洲的大學學習取得中醫師執照的馬嘉駿中醫師都現身說法,談及自己曾經為病痛所苦,後來因緣際會從方幸賓的著作中認識他,進而從他的病患到成為學生、志工。他們說,認同方幸賓的醫理論理,也迫切的想要趕快看到「黃帝內經陰陽論」這本書,希望透過該書,再精進自己的醫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