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從業人員 工時長、睡不好又天天吃外食

調查發現,新聞人有長工時、天天外食、眼睛、肌肉骨骼不適應症狀比例偏高;近8成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天天吃外食的比率也高達71%。(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調查發現,新聞人有長工時、天天外食、眼睛、肌肉骨骼不適應症狀比例偏高;近8成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天天吃外食的比率也高達71%。(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5/15 16:36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新聞工作者勞動條件不佳時有所聞,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最新的「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負荷及生理疲勞研究」調查發現,新聞人有長工時、天天外食、眼睛、肌肉骨骼不適應症狀比例偏高;近8成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天天吃外食的比率也高達71%。

勞安所在103年辦理「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負荷及生理疲勞研究」,調查分析新聞平面與電視媒體主播,文字和攝影記者計159人,採健康及疲勞問卷、疲勞測定儀器和壓力相關之尿液及唾液生化值進行測定。結果顯示,記者每天工作平均時數超過10小時以上占78%、睡眠品質不好占35.9%、幾乎天天吃外食占71%、三餐不規律占56%。

而在身體狀況方面,新聞從業人員有眼睛不適、癢痛症狀比率占54.1%,頭痛占43.4%,肌肉骨骼症狀為關節疼痛占43.3%、手腕肌腱炎占37.1%、下背痛占54.7% 。

心理層面部分,針對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訪談結果,反映出對於颱風、水災、地震、土石流天然災害;抗爭暴動社會危機事件;重大火災爆炸、空難、海難人為災害;精神壓力大腦力及體力耗損、新聞時效性、工作時間長之工作壓力;此外,採訪自由度、人身安全均為新聞從業人員自覺較大的心理工作負荷。

勞安所呼籲新聞從業雇主與人員,依勞動部發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與勞工約定最適合勞雇雙方之工時處理及認定方式,並鼓勵促進身心健康為導向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推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