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物變黃金 核研所生質能技術受青睞

核能研究所開發將木質纖維轉化成酒精的獨特技術,今與馬來西亞的台商新茂公司簽訂技術授權合約,建造生質精煉廠,生產生質酒精。左為核研所所長馬殷邦、右為新茂木業公司副總林凱宣。(記者湯佳玲攝)

核能研究所開發將木質纖維轉化成酒精的獨特技術,今與馬來西亞的台商新茂公司簽訂技術授權合約,建造生質精煉廠,生產生質酒精。左為核研所所長馬殷邦、右為新茂木業公司副總林凱宣。(記者湯佳玲攝)

2015/05/14 20:2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廢棄物變黃金!國際大廠可口可樂已將30%比例的罐子從石化塑膠材料改成生物性聚脂材料,杜邦化工也研發將保特瓶變成紡紗布料,可見綠色友善環境是未來世界趨勢。我國核能研究所也開發將木質纖維轉化成酒精的獨特技術,可將1公噸的廢棄木材,轉換成250公升的酒精 ,今天與馬來西亞的台商新茂木業公司簽訂技術授權合約,建造生質精煉廠,生產生質酒精。

核研所化學組組長黃文松指出,國際上拿生質酒精混合汽油當汽車燃料的比例,巴西大約22%~25%,美國大約15%,台灣則占所有能源的比例不到1%。目前全國有14個加油站可以加生質汽油,台北8個、高雄有6個。

他說,國光石化不蓋後,經濟部尋求石化業的轉型替代方案,當時即把生質能納入政策,曾經訂下2025年汽油全面含3%生質酒精,2030年的目標為生質酒精佔全部運輸工具化石燃料的10%。以台灣一年汽柴油共使用1500萬公秉來計算,也就是2030年要有150公秉是使用生質酒精。

計劃主持人、核研所郭家倫指出,核研所研發的技術是利用廢棄木片、麥稈或稻稈等廢棄物內的木質纖維原料,先分析組成了解含糖,經過前處理把木質中的糖拿出來,加入酸並經過水解與酵素分解成多種糖分,再利用酵母菌發酵技術,將糖分轉為酒精,稱為二代生質酒精技術。

他說,1公噸的廢棄木材,可以轉換成250公升的酒精,除了可以應用在生質汽油,根據不同的發酵菌株,還能應用在低碳環保的保特瓶、裝蛋的外殼、醫療耗材,甚至健康食品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