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30年心血 終於看見極罕見粒子衰變

參與大強子對撞機實驗的科學家合影,此張有半數面孔來自台灣。(取自科技部官網)

參與大強子對撞機實驗的科學家合影,此張有半數面孔來自台灣。(取自科技部官網)

2015/05/14 17:4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人類花了30年時間,累積了至少1千億筆的實驗數據,終於在台灣團隊參與的大強子對撞機實驗發現了10億分之4機率才會看見的極稀有B0s粒子衰變成兩個渺子,成果刊載在頂尖《自然》期刊。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位於瑞士日內瓦郊區的大強子對撞機是國際間最大型的物理合作研究,2012年曾發現物理標準模型的最後一個粒子—希格斯波色子,並於隔年摘下諾貝爾物理獎桂冠。大強子對撞機經過兩年整修升級後,今年4月以13兆電子伏特的驚人能量進行兩束質子束撞擊,模擬宇宙大爆炸的初始狀況,能量幾乎是原先的兩倍。

大強子對撞機去年底不約而同獲《科學》與《自然》兩頂尖期刊評選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科學研究,國科會(現科技部)自2001年起支持,果然不負眾望,台灣大學與中央大學參與的緊湊緲子螺管探測器實驗(CMS)與外國團隊的底夸克實驗(LHCb)共同宣布發現極罕見粒子B0s的衰變現象。

曾任CMS成員的中央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張元翰指出,B0s粒子是構成物質的粒子之一,一旦碰撞飛不到幾公分就衰變,生命非常短暫,比億分之1秒還短。過去曾經見證過它衰變成其他粒子,但看到它衰變成兩個渺子則是第1次,而且看見的機率是10億分之4,相當相當不容易;但這次卻在CMS實驗中看得十分清楚。

他說,大強子對撞機看見此粒子衰變成兩個渺子之所以重要,在於按照既有的粒子物理標準模型,預測每1個粒子都會有另1個對應的粒子存在,稱為「超對稱現象」,並預期粒子衰變會增加,而此實驗終於證實此粒子衰變成雙渺子確實存在,但仍需要更多實驗去看是否衰變增加;也就是說,發現衰變就如同1個好的工具,可以去驗證或是去推翻找到新的物理現象。

領導台灣團隊的台大物理系教授陳凱風說,至少累積1千億筆的實驗數據,才看到這10億分之4的機率,是人類30年的心血結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