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宣告524大遊行 反中科擴廠搶救大肚山森林

環保團體將舉辦524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大遊行,14日召開行前記者會號召民眾加入。(記者蔡淑媛攝)

環保團體將舉辦524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大遊行,14日召開行前記者會號召民眾加入。(記者蔡淑媛攝)

2015/05/14 15:4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搶救大肚山森林!中部20餘個環保與公民團體將於本月24日舉辦「反中科擴廠大遊行」今天在秋紅谷號召開記者會宣告,痛斥台中市府把秋紅谷當都市之肺,卻把台中市之肺大肚山彈藥庫森林砍除讓台積電擴廠「砍森林換污染,要錢不要命!」號召市民走上街頭要求立即停工、撤銷環評、重啟調查並設立大肚山國家森林公園。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直指,市府支持中科大肚山擴廠,破壞53公頃森林,至少15萬棵樹被剷,卻不斷提出8年種100萬棵樹政策,預算來自空污基金是企業的贖罪券「先污染、先砍樹,再種樹」砍大樹種小樹,本末倒置,而且台中也找不到足夠土地種植。

台灣生態學會拿出空照圖指中科擴廠區原是茂密森林,4月開工後已變紅土一片,也發現環評登載不實,把2004年該處的衛星影像當2012年用,誤導環評委員沒什麼樹,生態調查號稱3平方公里,卻只有5百平方公尺。

蔡智豪也舉證官方環評嚴重低估被砍樹木,官方僅取樣擴廠區5百平公尺,以直徑10公分以上樹木推估53公頃內樹僅5千株,但學會2009年在距離中科擴廠區8百公尺處共採樣區2千3百平方公尺調查,推估這53公頃共有小苗、小樹、成樹共121萬棵,而且市府引用不實環評,欺騙市民。

主婦聯盟執委許心欣也強調,晶圓廠高耗能、高污賞,台中對污染容忍力已達極限,不能再開發,質疑中科管理局在中科四期彰化二林仍有630公頃已開發用地,台南科學園區也有用地為何不用。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該投資案為行政院環保署通過的環評,歡迎好企業來到台中投資,並落實環境保護承諾,市府將嚴格要求中科落實環保承諾。

台灣生態學體秘書長蔡智豪指出,中科擴廠基地53公頃原是茂密森林(下圖),4月開工後樹木被剷除,露出光禿禿地面(上圖)。(記者蔡淑媛攝)

台灣生態學體秘書長蔡智豪指出,中科擴廠基地53公頃原是茂密森林(下圖),4月開工後樹木被剷除,露出光禿禿地面(上圖)。(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